张家界首部原创抗疫舞台剧亮相全国抗疫经验分享会

2020年08月21日21: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21日电 8月19日中国医师节当晚,由张家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卫生健康委、市人民医院、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张家界首部原创抗疫舞台剧《“疫”行而上》亮相“百台携手敬英雄、英雄相聚张家界”全国大型公益活动之抗疫英雄经验分享会舞台。

该剧根据一名援鄂医疗队员真实故事为原型改编而来。主要讲述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吕滢,在家父病重,孩子年幼,母亲极力反对的情况下,毅然选择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及未能兑现父女俩当初的承诺展开。

演出现场,随着剧情发展,人物角色的情绪情感悲喜交加,叩击心扉,各种灯光、场景的切换,更是虚实结合,相互辉映,真实再现了张家界广大医务工作者泪别家人,逆行而上,用顽强斗志、必胜信心,同病毒展开殊死搏斗及最终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战疫场景。跌宕起伏,催人泪下的剧情及表演,让台下观众8次响起掌声,无数人泪流满面。

“很真实,很感人,也非常振奋人心,如果国家有需要,我还会义无反顾冲上前去。”参加全国抗疫经验分享会的刘女士表示。

据了解,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自接到上级要求创编一部反映抗击疫情题材舞台剧的通知后,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医院文艺骨干连夜创作,同时立即从临床抽调征集抗疫医务人员、社会志愿者参与本色演出及编排工作。从创作编排到演出,这部涉及大量对白、旁白、舞蹈,10多种音乐、音效、视频、灯光烘托,20多人参加,近20分钟时长的抗疫舞台剧,仅花了9天时间。

“他们不仅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更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其背后的抗疫故事、抗疫精神,可歌可泣,值得全社会敬仰,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这个艰巨的任务完成好。”该剧编导朱铁华介绍道。虽说时间紧,任务重,但全体演职人员没有一个叫苦叫累,没有一个拖后腿。值得一提的是,演员中上到近70岁老人,下到5岁的孩子,虽说伴演的是群众演员角色,但每天都是第一时间并不厌其烦的完成排练任务。作为国家二级演员的龚飞燕,阳光艺校舞蹈老师陈小龙,多名暑期在家大学生,更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甘当志愿者,倾情加入编排演出任务中。正是有了大家的齐心协力,倾情付出,才使得这部耗时最短,效果俱佳,意义深远的剧目深受台下观众好评。(唐云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