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代练 益阳市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

2020年08月28日16: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28日电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提高疫情应急处置的能力水平,今日,益阳市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活动在赫山区举行,益阳市委书记瞿海担任演练总指挥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祝益民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由中共益阳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承办。

“报告瞿海书记,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上午8时整,在赫山区委书记、指挥长邓正安报告完毕后,总指挥长瞿海宣布演练开始。

演练分为“排查诊断,发现病例”“‘吹哨’示警,上报信息”“启动预案,快速处置”“决策部署,联防联控”“发布新闻,引导舆情” 五个部分,参演人员分14个工作组,全面展示益阳市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并科学规范、有力有序应对的过程。

演练模拟8月25日8:00,益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诊1例48岁男性发热患者,家住赫山街道腰塘社区明月小区,在团结市场从事海鲜销售工作。经初步诊断,患者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医院门诊部立即“吹哨”示警,组织专家组会诊确认后,逐级上报,将患者转到定点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

与此同时,赫山区第一时间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摸排病例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市区两级联防联控,围绕病例生活轨迹开展应急监测、风险评估,划定疫点,严格封控与管控措施,并进一步做好学校、单位、特殊场所、公共场所、隔离场所等地的风险防控。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赫山区及时发布新闻,通报疫情信息,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控意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王新凤 皮尉人)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