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市场需求做研发 湖南布局优质稻构筑双赢格局

【查看原图】
裕湘低温烤房进行面条烘干。范元睿摄
裕湘低温烤房进行面条烘干。范元睿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01日11:06

人民网长沙9月1日电 在今年全民狂欢618活动中,裕湘天猫旗舰店售卖的荞麦杂粮面,通过三分钟的网红直播带货卖出了110多万元,自2015年上市以来,短短5年实现年销超过300吨。

“我们是特地去北京学习了技术的,才能保持口感细腻,没有颗粒感。”裕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谢向阳介绍,在研发杂粮面的过程中,他们进行了上百次的比例调整与适配,最终才有了现在不混汤的高口感杂粮挂面。

裕湘之所以能够受到市场欢迎,除了因为始终保持着杂粮含量51%的最高纪录,还因为裕湘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经销商市场反馈机制,消费者和市场需求源源不断地通过市场端传输回来,成为产品改进研发的重要依据。

在产品的改进更新上,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也通过布局优质稻,优化农民种植结构,让大米加工质量更有保障。

“以前我们在湖南的基地主要种植普通的杂交稻,亩产只有1000斤左右,自从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来,桃优香占、兆优、桃香优等高档优质稻品种被越来越多的引种到各个基地,平均亩产增产200斤以上。”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负责人姚人勇介绍,在岳阳县中粮米业的示范基地,农户们从2018年开始种桃优香占,由于产量提高了,米质口感好,收购价格高,每亩地平均增收接近20%。

2017年以来,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陆续投入先进的检测和加工设备提升大米加工质量。目前,他们采用全自动封闭式扦样机逐车随机扦样,使用原子吸收、原子荧光、X射线等重金属精密设备检测,大幅提高了检测精度与效率,保障了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

同样,先进的加工设备和工艺也让碎米率降低,为企业带来客观的效益,确保生产出高品质的大米。据了解,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一条线按年加工稻谷3万吨计算,碎米率下降3%,一条生产线年加工3万吨稻谷可增效180余万元。(匡滢 实习生 范元睿)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