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增1家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21年01月05日08:22  来源:湖南日报
 

我省新增1家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湖南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上榜

 记者昨日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日前发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湖南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湖南洞庭湖站”)榜上有名。至此,我省国家野外站增至5个。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生态学、地学、农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数据并开展研究工作。

据介绍,湖南洞庭湖站以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为依托,拟在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已建的省部级观测研究站基础上,按照“强强联合、竞争开放、国际定位”的原则,共建涵盖全洞庭湖(含东、南、西洞庭湖)的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湖南洞庭湖站拥有连续10年以上系统性观测实验数据,近5年来承担科研项目120余项,发表论文25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5项,关于长江中游湿地保护修复、湿地农业发展的咨询报告被中央部门采纳,湿地生态修复工作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

据悉,下一步湖南洞庭湖站将编制5年实施运行方案,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和共享,围绕湿地科学领域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制定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力争经过5至10年,成为国内一流的观测研究站,在洞庭湖湿地景观格局与流域管理、湿地生态服务功能与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生态管理等方向取得重大进展;经过10至20年,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观测研究站,为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提供重要科技支撑。(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张登)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