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见温情

2021年04月01日10:03  来源:湖南日报
 

最近,湖南发生的两则温暖的小故事触动人心。因唯一照顾他的外婆生病而缺失监护的儿童上学不便,常德公交公司为其单独设置临时停靠点;脚踝骨折的考生出行困难,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单招远程面试考场。这些温暖的“破例”,恰恰是城市治理在最细微之处的温柔。

在这两则故事中,设置公交临时停靠点需要实地走访、社区调研;加设远程面试考场,资格审查、身份验证、考题保密等工作难度不小,这些都会有额外的工作量。相关部门没有简单粗暴地将申请拒之门外,而是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帮助,甚至寻求例外的解决方案。从中透露出的温情和善意,对困顿中的两名学生来说,不仅是雪中送炭,更是从情感上抚慰治愈。

无论是设置公交临时停靠点,还是临时加设远程面试考场,看起来在规则之外,其实是在情理之中。爱心和善意,不能以传统的性价比来衡量。湖南怀化等地的绿皮“慢火车”,售票收入还不够油费,却因大山村民的需求仍在坚持运营。看得到普通群众生活中的窘迫,生长在最需要处,帮扶到最需要者,这正是城市公共服务精细化的意义。

我们常说,城市治理要下足“绣花功夫”。进行精细化管理,其实就是从细微处下功夫。如何做“细”?何处是“微”?就体现在百姓生活的每一个小需求上。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实则是居民与城市之间的纽带,体现着城市管理者利民便民的服务初心。近年来,从共享城市驿站,关怀户外工作者,到增设反光斑马线,照亮都市夜归人;从广场的“免费雨伞”到景区的“便民药箱”……细节之处,紧贴民意、温暖民心,刻画出城市治理的精度、社会发展的温度。

社会治理,尽小者大。日新月异,不仅是发展的速度,也是发展的温度。我们在感动之余,也期待城市管理者在刚性管理与柔性服务的结合中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在公共服务中更多一些以人为本的温情关怀,让宏大的治理逻辑内化为人人可见的行动细节,用更精更细的公共服务实现良性互动,汇聚起推动整个社会蓬勃向上的力量。(万丽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