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院:强制执行有力度 刚柔并济显温情

2021年04月01日09:5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日电 近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处理一起强制腾房案件时,与望城区政法委及街道、社区通力协作,妥善解决了强制执行的一系列后续问题,这是长沙中院在开展“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司法拍卖,执行阶段遇难题

被执行人胡某某因拖欠他人74万余元未能偿还,2020年3月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查封名下位于望城区的一套房屋。但在该房屋被依法拍卖后,胡某某前妻张某却依然强行占用这一在2017年两人离婚时已协议归男方所有的财产。面对法院多次发出的要求迁出通知,张某完全不予理睬。

近日,长沙中院执行局组织对该房进行强制腾空,同时在同一小区租赁了一套2室2厅的面积略小于原来的房屋给房屋占有人张某作为过渡房。

面对门外执行人员的多番劝说,张某始终不愿搬离,并对房门从里加装两处插销,执行人员只能强制开锁。在开锁时,张某从门缝处往外泼洒滚烫的开水,想要阻止执行人员进入。在被强制开门后,执行人员发现张某还准备了一把锅铲和菜刀,企图抗拒执行。

为了保证执行顺利,执行干警把情绪激动的张某依法拘留,带回了法院羁押室,并下达了《拘留决定书》。同时,还安排人员耐心解释相关法律法规,释明合法的救济途径,但在这期间,张某一直保持沉默,不吃不喝。由于张某精神状态不佳,长沙市铁路拘留所拒绝接收,执行干警又将她带回了中院羁押室。当天晚上,两名执行女干警和两名女法警轮流守候了一通宵。

刚柔并济,善意执行有温度

长沙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范登峰在听取案情汇报后,得知张某有个16岁的女儿在走读上学,便立即要求执行局与学校沟通对接,妥善安排好张某女儿的学习生活。当晚,执行局干警连夜赶到望城,将张某女儿接回安排到宾馆住宿,并由两名女书记员陪同,白天再安排专人将其送至学校上学。

考虑到需要照顾小孩等特殊情况,长沙中院执行局随后对张某下达了《提前解除拘留决定书》,但送达至张某后,她却拒绝签收,也拒绝离开羁押室。当晚,长沙中院再次安排家事审判庭法官与张某沟通交流,并与湘雅附二医院急诊科医生联系研判张某的身体健康状况。

第二天一清早,长沙中院执行干警前往为张某准备的出租房,对搬家公司搬至该房的东西进行了初步整理,对相应家具进行了组装,尽量满足她基本的居住需求。为保证安全,执行局还联系人员为过渡房所有窗户安装了防盗窗,并安排物业管家对张某一家予以重点关注。在望城区政法委及街道、社区帮助下回到过渡房屋的张某,情绪逐步稳定,现已逐渐进入了正常的生活状态。

腾房案件是执行案件中的难中之难,长沙法院始终秉持善意执行理念,坚持刚性执法与人文关怀并重,有效平衡了执行力度和执行温度之间的关系,确保了腾房行动的圆满成功,有效保证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有力彰显了司法权威。下一步,长沙中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和法治保障作用,抓好“学以致用”这个关键,确保将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最终转化为司法为民、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不断提升人民对法院工作的满意率,树立法院良好作风和形象。(曾李桃 孙霜)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