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湖南省消费投诉数据出炉 投诉解决率97.3%

2021年04月08日09:54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投诉解决率97.3%

记者7日从湖湳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湖南省消保委组织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9078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7992件,解决7774件,投诉解决率97.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2.4万元。从投诉内容来看,质量问题投诉居投诉量首位,涉及多个行业。预付消费纠纷仍然多,成为了消费维权的“老大难”。食品类投诉同比增长66.1%,食品质量安全和食品规范经营需进一步加强。

投诉类型

食品类大增,医药及医疗用品类大减

从今年一季度各类投诉的性质来看,质量、售后服务、合同问题是引发消费争议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61%,价格、安全位列第四、第五。

市民的消费投诉分为商品类和服务类两大类。从商品大类的投诉汇总情况来看,4593件受理的投诉中,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以及日用商品类投诉,分居商品类投诉前三。

食品类投诉同比增长66.1%,主要问题为商品质量问题、食品没有生产标签标识、食品变质或有异物、售后服务等。今年疫情防控的成功,使得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减少了28倍。

从服务大类投诉的情况来看,全省消保委组织在一季度共受理服务类投诉3396件,生活、社会服务类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34.9%,位居第一。电信服务投诉排名第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排名第三。

质量问题

主要反映质量不合格、生鲜产品不新鲜或已过期等

今年1月,颜女士在某超市购买了一个热水袋,当晚使用时,热水袋爆炸致其受伤住院。颜女士要求商家支付全部治疗费用及赔偿误工费、交通费等损失。商家不理睬。后经调解人员三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商家和供货商共同先行垫付5000元,用于投诉人后续治疗,并承诺根据投诉人最终提供的医疗票据、误工证明等依据支付赔偿款。

第一季度,湖南省各级消保委组织共受理质量问题投诉2098件,占投诉总量的26.3%,居投诉量首位。主要涉及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以及日用商品类。投诉主要反映产品质量不合格、产品质量与宣传不符、生鲜产品不新鲜或已过期等。高质量发展的微观体现之一,是产品与服务本身的质量。保持产品质量的可靠性与持续创新,还需企业强化质量意识,共同提升质量总体水平。

服务投诉

预付消费纠纷成消费维权通病

需创新监管机制

孙女士年初在一家美容院办理了一张充值卡,后在护肤过程中,反复出现过敏现象。孙女士要求退还卡内剩余金额遭到拒绝,遂到消委投诉。经过多次沟通交流,美容院最终同意退还卡内余额11000元。

预付消费是生活、社会服务的主要内容之一。今年第一季度,湖南省各级消保委组织共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1186件,居服务类投诉首位,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美容美发、保养和修理服务等行业,主要反映商户停止经营或变更,服务与承诺不相符,以低价优惠揽客,购卡容易退卡难等问题。预付消费纠纷成了“老大难”,是全国各地消费维权的通病,解决这一难题需创新监管机制,像青岛市场监管部门就推出向公众公布预收款消费投诉“黑名单”的方式,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通过公众监督,倒逼经营者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主体责任。(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周闯)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