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湖南特色小镇】

安化黑茶小镇:小茶叶铺就大路径

李芳森

2021年04月14日08:3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雪峰山下,资水流经处,湖南省安化县49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落着36万余亩大小茶园。作为黑茶千年文化的亲历者,整个黑茶历史的缘起、发展、繁荣都在这座小城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安化,先有茶后有县。问及安化黑茶的历史,当地人会如此介绍:安化黑茶,在马王堆的汉墓里,在盛唐的宫殿里,在宋时的博易场,在成吉思汗的马背上,在大明王朝的茶马司,在左宗棠的新疆行营……

如今,安化黑茶沐浴着湖南特色产业小镇的春风,焕发出新的活力。

云雾中的茶山。人民网 李芳森摄

千年黑茶,活力十足

清明节后,时雨初歇。湖南省安化县田庄乡高马二溪村,曾经的皇家古茶园内,茶农们开始了延续千年的采摘。

山上采茶,热火朝天;山下茶商,同样络绎不绝。

“茶叶一开园,村道就是车水马龙,车子都开不过。”54岁的高甲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谌贵祥介绍,早在开园前,自己便收到了600多万元的黑茶预定款。

出生于茶山的谌贵祥,用半个多世纪的光阴,见证着安化黑茶的兴盛。自家茶厂几经易址,从益阳市区到安化县城,如今开到了家门口。离茶园更近,茶商们也更安心。

凭借“黑茶第一村”的美誉,这个人口不足两千的小山村,在1.68万亩茶园里,每年能收获1万担黑毛茶,产值约1.5亿元,精加工后能达到3亿元。村民仅在田庄乡农商银行,就积累下1.7亿元的存款。

究其火爆缘由,得追溯到千年之前。高马种茶,历史悠久,始于唐宋二代,盛于明清两朝,扬名于道光咸丰。高马二溪茶盛,不仅有省级文物清道光御赐“奉上严禁”茶碑可考,更有唐代陆羽所著《茶经》可鉴,连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茶学教材中也能寻到其茶迹。

“一亩茶园,一年就能有1万元纯收入。”田庄乡党委书记周欢民介绍,这个曾以劳务输出为主的乡镇,自2007年起便定下“做好高山一片茶”的发展思路,举全乡之力将田庄茶业打造成富民强乡的扶贫产业、振兴产业。

十四年筚路蓝缕,三届党委政府连续发力,田庄乡从3000亩零星荒弃茶园升级为坐拥32000亩茶园的茶业资源大乡,田庄企业从空白到集群,田庄茶叶从卖原材料到自制成品,田庄乡农商银行存款从2000万变成3.4亿元,田庄茶业从业者也从寥寥数十人增加到常年从业者的6000人。

主播正在线上推介安化黑茶。人民网 李芳森摄

百年茶仓,新生焕发

“现在正是安化黑茶鲜叶采摘的好季节,有兴趣的亲们可以来现场看看哦。”安化黄沙坪,有着两百年历史的裕通永茶行里,直播的新风正吹落历史的尘埃,也吹入了茶叶行业的新模式。

“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坐落在资水河畔的黄沙坪,是万里茶道的起点。2020年11月28日,全国首个茶类电商直播基地在此正式运营。

千年黑茶,也做了回直播时代的弄潮儿。

究其原因,在于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导致安化黑茶销售缩水。2020年4月3日,时任安化县委常委、副县长的陈灿平进行首场黑茶直播,并以225万元的销售额,成为茶叶单场直播的“天花板”。

危机中寻求转机,这也为电商直播基地的落地,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基地每天都会有65名主播进行直播,全国110多个线上商家都会展示安化黑茶,3月份的销售额达到600多万。”直播基地运营总监吴小琴,从2015年开始在线上从事黑茶销售工作,线上第一块黑茶由她上传、销售。

“短视频用户多,线上销售有助于安化黑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还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对于基地成立时定下的5亿元的年销售额,吴小琴信心满满。

33岁的蒋彩云,曾是安化黑茶成果馆讲解员,今年经过直播基地的系统培训后,今年2月正式吃上了直播这碗饭。效果虽不似“前辈”般“高不可攀”,但每天6千多的销售额,也让她尝到了增收的甜蜜。

田庄乡实景。人民网 李芳森摄

2017年,安化县启动黑茶特色小镇项目,计划5年总投资100亿元,目前已实施子项目25个,累计完成投资46亿余元。20.52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涵盖株溪口电站至东坪电站之间的资江水域及两岸10个行政村,田庄乡、直播基地,便包括其中。

2019年,湖南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按照“五有五好”的标准遴选了全省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安化黑茶特色小镇便位列其中。

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介绍,安化计划五年投入建设资金100亿元,确保实现小镇吸纳就业3万人以上,年产黑茶5万吨,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年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年创税5亿元以上。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