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发布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听证工作情况

2021年06月09日20:2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9日电(匡滢 实习生 谭佳勋)今天上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听证工作情况。

检察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案件最终决定意见建立在全面深入听取各方的意见基础之上,有利于消弭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促进矛盾化解、息诉罢访,同时能得到社会广泛信赖、信服,提升检察司法办案效率。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湖南省检察机关共对806件案件组织了听证,共计邀请3035人次参与检察机关的公开听证活动。全省各级检察长主持听证案件114件,占比14%,“头雁领航”有效地发挥了示范、引领、表率作用。

“全省检察机关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稳步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已呈常态化、实效化、规范化局面。”湖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表示,下一步湖南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将带头示范,由检察长主持听证会,带动其他检察官更加积极地运用听证会的方式审查办理案件,尽快实现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听证全覆盖,真正让检察听证成为提升全省检察机关办案质效、促进司法公开公正的重要抓手。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