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重点打造800个五星级美丽宜居村庄

2021年07月05日08:37  来源:湖南日报
 

果甜花香,乡韵悠长……7月2日,长沙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举行。观摩团一行走进望城区茶亭镇、铜官街道、乌山街道、白箬铺镇,实地观摩各地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新亮点、新成效。

走进茶亭镇九峰村,“美丽乡村是我家 一点不比城里差”的标语映入眼帘。美丽宜居村庄,人人共建人人享。74岁的退休老党员谭建祥率先捐款3万元,带头对房前屋后进行环境整治。村民当 “主人翁”,自主建设、管理、维护美丽家园。

“16间房都订满了,北京的,重庆的,最多的还是长沙的。”铜官街道五号山谷民宿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村民闲置的破旧土砖房改造成轻奢民宿,人们在家门口也可以尽享“乡乐”。据悉,仅在铜官街道太丰垸就引进了亚太农业、五号山谷等产业项目,带动村民增收200万元以上。

观摩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比。“废陶瓷筑墙好,既废物利用,又能体现特色”“这个地下排水设计得特别好,边沟修得也不错”“产业才是发展硬道理”……

在白箬铺镇召开的现场工作会上,望城区介绍,未来5年,望城区将建设1021个美丽宜居村庄,实现全域覆盖、协同发展,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景”的思路,长沙将充分利用乡村的自然环境、乡土文化、农耕特质、地域特点,将保持原有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结合起来,打造出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村庄,让美丽宜居村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全面推进、全域铺开、全民参与,根据部署,今年长沙将重点打造800个五星级美丽宜居村庄。(记者 王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