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双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走深

2021年07月05日15: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永州双牌县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走深。受访者供图
永州双牌县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走深。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5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永州市双牌县始终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抓好县本级十件民生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际行动,有效解决群众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充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眼学位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提质

近些年,双牌县学位需求快速增长,城区和城镇学位较为紧张,大班额问题较为突出,为尽快提升全县教育教学容量质量,推动双牌教育转型升级,对此,双牌县多措并举,全力化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一方面完善学区化治理体系,按照户口、房产、就业经商务工、灵活就业等类别,科学划分学区范围。另一方面,为有力化解城区及城镇大班额问题,新增城区学位600个,努力破解“入学难”的问题。

同时与市直五所学校签订结对协议,开展优质资源输送,学习市直优质学校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坚决破除制约双牌教育发展的瓶颈,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党送春风绘繁华,国强民富是今朝,圆梦兴邦千样景,神州齐唱万里春……”走进校园里,一首首红歌声声入耳,连日来,双牌县各学校开展“永远跟党走·唱支红歌给党听”校园唱红歌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在各校园每期推出一首红歌。用红色文化教育陶冶学生们的精神世界,引领广大师生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热爱祖国、建功新时代。

着眼床位建设,推动优化医疗服务

党史教育以来,双牌县全面梳理卫生健康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解决大型医院看病难、农村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弱、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短板等问题,持续优化医疗资源,开放医疗床位1261张,整合扩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金石街门诊,新增床位200余张。

“自从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从县城搬走后,我们都要乘坐公交车前去看病,对于我们这些年纪大、腿脚不便的老人不是很方便。现在人民医院跟中医院联合在县城内开了一家门诊,一些小感冒不再需要坐公交车到十多公里外的医院去看病了,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七十五岁的刘大爷点赞道。

同时,该县深入基层为千余名群众开展义务诊疗活动,发放适配助听器68件、护耳小饰品68件、发放健康科普资料1000余册。落实药品集中采购制度,补充基层医疗机构常用县药品35种,县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率达到45%以上,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率达到70%以上,全县各医疗机构持续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落实了药品购销“两票制”,减轻了群众的负担,有力保障群众的利益。

着眼车位建设,推动破解交通瓶颈

双牌县“花千谷”是离该县城最近,人气最高的3A级景区,但因为停车场车位有限,“停车难”成了游客心中的“堵点”。

为从拥堵最严重的点、线上“梳堵”,双牌县将焦点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学校周边交通、社区、物流货运停车以及花千谷景区停车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双牌县根据用地状况,对全县的停车现状、停车用地规划等进行了全方位摸底调查,探索出一条综合治理新路径。

截至目前,新建扩改小车停车场12个,增加小型车位2178个;新建大型停车场2个,解决大型停车位160个;在狭窄街道路段设置道路临时停车位6处,增加小型车位955个;实施人行隔离栏建设、城区道路及人行道修复等工程,新增及修复人行道、减速标线约2万平方米,安装U型护栏3800米、道路中心护栏200米,新增标识牌51处。

着眼厕位建设,推动改善人居环境

“我印象中的公厕都是脏乱臭,没想到这里的厕所不仅干净漂亮,在炎炎夏日里居然没有一点异味。”近日,从断桥公厕出来,市民陈女士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公厕不仅是一座城市必不可少的公共设施,更是体现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尺,双牌县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如今,走进改造后的公共厕所,地面干净整洁,空气中没有任何异味。“提升硬件的同时,更注重人性化服务,公厕设施配备了面镜、除臭设施、坐(蹲)位扶手、废纸容器等,目前,我们已经新建扩改公厕24座,解决蹲位238个,接下来还将对城区以及重点区域的公厕进行提质改造,努力让‘方便’更方便。”双牌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双牌县全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力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不断细化工作、压实责任,按质按量推进改厕工作,坚决打赢“厕所革命”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县已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厕所12888座。

着眼房位建设,推动保障安居乐业

“车辆整整齐齐的摆放着,鸟儿在树枝上叽叽喳喳的叫着,老人们在长椅上端详的坐着,孩子们在健身器材上快乐的运动着……”一幕幕安居乐业、生态宜居的景象映入眼中。

这得益于双牌县近年来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小区公共设施、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进行全面提升。同时新建公租房、廉租房,加强对公租房的规范管理,保障公平分配、规范运营与使用,努力使外籍在双上班、务工人员住的舒心放心,工作安心顺心。

据统计,建成公租房3栋,已分配900套公租房,分配率达96%,已改造7个老旧小区,受益居民986户,建筑面积11.65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311.37余万元。2021年计划投资约1.7亿元,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共43个,涉及房屋145栋2780户,面积23.1683万平方米。

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不增加基层负担,双牌县将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又用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成效,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贺勇华 袁程 罗舒予)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