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浏阳河边是家乡

谭仲池
2021年08月2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

几十里水路到湘江……”

离开浏阳30年了,可家乡的浏阳河时刻在我心间流淌。

去年年初,听说浏阳河通过治理,水质大为改善。年底,又成为全国首批18个示范河湖之一。不禁想起自己在浏阳工作时,一遇汛期,山洪暴发,满河漂浮着垃圾,还有沿河工厂流出的黑色废水。那时的我,常常为此感到焦急、忧虑,常常站在河岸边想,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还浏阳河一河碧水?

如今,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了,我激动不已,迫不及待想回家乡看看。

就在今年5月,杜鹃花满山开放的时节,我又一次回到浏阳。

车在去浏阳方向的高速公路上疾驰。公路两边的田野,荡漾着禾苗簇拥的绿色波浪,一直涌向苍翠的远山。伴岭依坡建起的错落有致的农舍,白墙黑瓦,点缀着翠绿的山乡,一切让人赏心悦目。不一会儿,厂房林立、车流穿梭、绿树掩映的国家级浏阳高新产业园就出现在我眼前。我知道,这里原是一片贫瘠的荒地,野草丛生。20年前,浏阳敞开大门,引进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现在,一批又一批高科技人才在这里落户创业,让这里的面貌大为改观。

进入浏阳城,一条宽广笔直的柏油大道一直向前延伸。道路两旁的树木花草,显然经过了精心修剪,看上去整齐而有层次。透过树木间隙,可望见一片片整齐的楼房,耸立在蓝天白云下。还有散发着现代气息的图书馆、体育馆、欧阳予倩大剧院、立交桥等,淋漓尽致地展现着这座城市的美丽景致和蓬勃气息。进入新世纪,浏阳城继续向西拓展,建起了金阳新区,面积拓宽了十几倍。浏阳正成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经济文化重镇。

我清楚记得,1979年10月,我从乡里调到县委机关工作。那时浏阳经济十分落后,整个县城不到6平方公里。绕城而过的浏阳河上,只有一座水泥浇筑的拱桥。一到枯水季节,河里大小不一的石头便显露出来,让人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市民的饮用水只能靠井水或到浏阳河边提水。我那时住在岳父家,就经常在傍晚时分,沿着通向河边的小巷,踏着麻石铺就的阶梯,去河边取水。

如今,浏阳变了,变美了,变富了。浏阳人一直向往的“满城烟花、一河诗画”的现实美景,已经鲜活真切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站在河岸边,我禁不住浮想联翩。浏阳的发展如此迅速,究竟是有什么神奇的密码吗?这座城市发展的精神动力之源又在哪里?

历史的风云在我脑海中回荡。红色的记忆,再次重温。

1926年7月24日,叶挺、林伯渠率领北伐军第四军独立团和第六军一部由醴陵进入浏阳。闻讯而来的群众,像迎接久别的亲人一样,扎彩楼,放鞭炮,敲锣打鼓,送茶水送鸡蛋。在叶挺、林伯渠的帮助指导下,10月,浏阳第一次党代会在文庙召开,成立了中共浏阳县委,潘心元同志任书记。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同志来到湘赣边发动秋收起义。1958年上映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原型之一,就是浏阳张坊镇白石村的农家儿子李白。李白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县委书记潘心元带领下参加了秋收起义。1927年9月19日,在毛泽东同志指挥下,各路起义部队在浏阳文家市会师,转战上井冈山。

1930年,毛泽东、朱德率领红一军团,从福建打到江西,再打到湖南。一路红星闪闪,旌旗猎猎。8月20日,红一军团在文家市歼灭敌军三个团又一个营,毙敌纵队司令兼旅长戴斗垣,取得文家市大捷。8月23日,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一军团与彭德怀、滕代远领导的红三军团,在浏阳永和镇会师。当天就在永和镇的李家大屋,整编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这支近4万人的队伍,为了不打扰人民群众的生活,官兵们都和衣睡在老乡的屋檐下。

从浏阳河畔出发,无数浏阳儿女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在硝烟弥漫的斗争中,赴汤蹈火,前仆后继,牺牲了数万人。后被认定在册烈士就有17035人,其中,潘心元同志牺牲时,已是红十三军政委。

我知道,浏阳人最期待的是自己的儿女能代代发扬革命传统,为祖国争光;我知道,浏阳人天天爱唱的歌是《浏阳河》,无论走到哪里,在什么岗位拼搏,都会用心用情唱它,总想用发自内心的歌声,表达自己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赞美、对奋进新征程的祝福;我更知道,浏阳儿女会永远进取,在这片古老而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尽情描绘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的美丽画卷。

想到这里,我的心情异常激动。我要深情拥抱家乡,唱一首在心中沉淀已久的歌:

东风鼓满千张帆

两岸花开万里香

浪花朵朵润心窝

碧水长流向远方……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