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谌利军:“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李 硕 边思琪
2021年08月25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赛中,谌利军夺冠。新华社记者 杨 磊摄

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冠军谌利军——

“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人物小传

谌利军:1993年出生于湖南,10岁开始练习举重。2019年在举重亚锦赛男子67公斤级比赛中,创造了339公斤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东京奥运会上,谌利军在落后对手11公斤的逆境下,直接加重12公斤,最终获得男子举重67公斤级金牌。

 

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比赛中,28岁的谌利军面对巨大挑战,以钢铁般的意志扭转战局,一举夺金。

“对手很强,但自己更强。”回想起那场深深印刻在脑海中的比赛,谌利军的语气依然激动,“一直憋着一口气,就是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

这位从湖南一个困难家庭走出的小伙子,从踏上举重之路起,经历过挫折,承受过失利,遇到过伤病,凭借着刻苦的训练、执着的信念、团队的支持,最终站上了奥运冠军领奖台,实现了对自己、更是对祖国的一份承诺。

“既然选择了举重,就要练出名堂来”

1993年,谌利军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0岁时,益阳体校的举重教练蒋益龙到村里选才,身高不到1米3,体重只有20多公斤的谌利军赤脚立定跳远,居然跳出了2米36,这样的爆发力让蒋益龙惊叹不已。

“让他做俯卧撑,一口气做了50多个。” 蒋益龙感慨,“他的能力和拼劲让我一下子就看出,这是个好苗子。”

可是,谌利军刚到体校训练一学期,父亲因病卧床,家庭的重担压在母亲身上,上学的费用成了一个难题。

爱才惜才的蒋益龙站了出来,“学费、生活费你有钱交一点,剩下的我来想办法。”当地的希望工程也伸出援手,承担了部分费用。就这样,谌利军得以延续他的举重之路。

有天赋,更有吃苦耐劳的品质,谌利军飞速成长。平时言语不多的他,说起未来就一句话:“既然选择了举重,就要练出名堂来,我能坚持。”

2006年,谌利军顺利进入湖南省队。那时,家里条件依然不好,在村里的帮助下申请了特困补贴,母亲也依靠辛苦打工支持着他。“要扛起这个家”,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化作训练中更为努力的付出。

2013年,20岁的谌利军在全运会上收获男子举重62公斤级金牌,一鸣惊人。他也向教练、向家人证明,风雨过后有彩虹,举重这条路,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进入国家队后,于杰成为他的主管教练。教练对他的评价是:“他无论专项力量还是辅助力量都很强,训练也非常刻苦,但有时思想有些简单。”

恰恰是思想上的波动,让谌利军遭遇了举重生涯的低谷。

2016年夏天,23岁的谌利军来到里约奥运会。那时,他已经是手握世界纪录的赛场新星,某种程度上,被看做举重队最稳的夺金点之一。

不可思议的是,就在赛前试举抓举130公斤时,他腿部突然抽筋。“抽筋的地方就跟石头一样,劲根本运不上去。”勉强两次试举,均告失利。第一次登上梦想的舞台,他甚至没能留下一个成绩。

一片恍惚中,他除了连声说“对不起”,已经泣不成声。

从里约归来,这一度成为他内心不可触动的伤疤,“总觉得还在做梦,奥运会还没有开始吧。那种苦,真的说不出来。”

谌利军后来说:“我的心态太急躁了,就想往上冲。” 更稳一点,就要再强一些。让心里的伤疤痊愈,唯一的选择就是让自己更强大。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于杰安慰谌利军,“你还年轻,只要自己不放弃,奥运梦想就不会破灭。”

“放弃”从来都没有出现在谌利军的生活里。他在训练中投入了全部精力,要在赛场上重新证明自己。

2018年,国际举联改变级别,谌利军从62公斤级升级到67公斤级。涨体重,更要涨能力。2019年的亚锦赛,谌利军以抓举154公斤、挺举185公斤和总成绩339公斤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包揽三金。

“我的心态更成熟了,”谌利军的信心回来了。同年的世锦赛上,谌利军再次夺冠,捍卫了他在67公斤级的王者地位。

“我什么都没想,就是拼了”

可就在他加速冲向东京奥运会时,意外再度袭来。2020年10月,在全国锦标赛上,他右臂肌腱断裂,奥运征程蒙上阴影。

国家队精心而严密的保障体系呵护了谌利军的奥运梦想。受伤后3天进行手术、手术后一周回到训练馆。医疗、康复、体能和专项训练,密切配合,他的训练和康复计划都精确到小时。

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中国举重队构建了立体科医保障体系,从体能、康复、营养补充、技术分析、心理训练、信息保障等多个层面强化训练。“谌利军受伤后,整个体系流畅运作,与时间赛跑。”中国举重队科医团队负责人李清正说。

3个月后,谌利军痊愈,又过了两个月,他就在亚锦赛上获得挺举和总成绩金牌。“感谢整个团队的精密保障。”谌利军感慨,“是他们给了我信心,让我创造了一个奇迹。”

手术之后,谌利军似乎又迎来一次蜕变。“他的思想上了一个台阶。”于杰欣慰地说,“他和我的交流更深入了,对训练的认识又有提升。”正是心态的成熟,让他在东京奥运会遭遇逆境时能冷静面对。

东京奥运会,谌利军又一次站上梦想的舞台。抓举比赛中后两把试举失败,站到了悬崖边上。此时的他,心情倒平静了下来,“我什么都没想,就是拼了。”

在对手超过他11公斤的情况下,谌利军直接加重12公斤,冲击187公斤,这是他受伤后从未触碰过的重量。

“挺举是我的强项。没有退路,我那时心无杂念,就想着技术动作,坚定自己的信念。”

谌利军做到了。他将187公斤的杠铃高高举起,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所有的伤疤,在这一刻也都化做梦想的勋章。

“登上领奖台,升国旗奏国歌,是最心潮澎湃的时刻。”谌利军赛后哽咽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家里以前有过困难,感谢所有人的帮助。现在,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支撑起这个家,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谌利军的目光,已经望向3年后的巴黎,“没有什么坎过不去。相信自己,我就是最强的。”

《人民日报》( 2021年08月25日 第 04 版)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