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连锁药店加速扩张:老百姓14.28亿元收购华佗药房51%股权

2021年08月25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25日电 8月24日晚间,老百姓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4.28亿元收购河北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佗药房”)51%的股权,进一步强化其在华北区域的战略布局。

“本次收购,正是老百姓‘星火’控股收购模式取得的硕果。”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表示,近年来,公司通过自建、并购(即“星火”控股收购模式)、加盟、联盟“四驾马车”深耕不同层级市场,瞄准下沉市场,提高绝对市场占有率。

数据显示,老百姓门店扩张持续加速,同时业绩增速逐步提高。今年上半年,老百姓共新增门店1290家,截至2021年6月30日,老百姓在全国共开设门店7680家(含加盟门店), 门店网络已覆盖全国22个省、1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

公告显示,经尽职调查与中介审计,华佗药房2020年营业收入约为16.59亿元,净利润约为1.25亿元;2021年1-4月,其实现营业收入约5.61亿元,净利润3287万元。

同时,华佗药房创始人方面做出业绩承诺:华佗药房2022年至2024年含税销售额分别不低于21亿元、24.15亿元、27.77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不低于1.625亿元、1.8688亿元、2.1491亿元。

基于此,经评估与协商,华佗药房100%股权整体价值为28亿元,老百姓本次取得华佗药房51%股权的收购价款为14.28亿元。

谢子龙表示,华佗药房创始人张维军有着近30年行业从业经验,华佗药房门店经营质量高、精细化管理成绩显著、互联网医疗+专业药房优势明显、跨区域扩张经验丰富,未来通过与老百姓的协同整合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近年来,医药零售行业呈现多重变化。伴随带量采购、处方外流、医保账户改革等政策逐步落地,上游药企更倾向与连锁药店行业进行合作,同时,医院处方加速外流。

在这过程中,凭借信息化、数字化、规范化、规模化优势,连锁药店龙头企业优势愈加明显。数据显示,在医药新零售领域,连锁药店龙头企业市占率与集中度更高。在这一情况下,对地方连锁药店龙头企业来说,要么选择加速“狂奔做大”,要么加速“投靠大树”。

在本次交易中,华佗药房创始人方面将控股权让渡给老百姓,从而获得更具优势的信息化、数字化及采购资源“赋能”;同时,华佗药房创始人方面保留了49%股权,将继续发挥二次创业热情及在当地的资源优势。

近些年来,老百姓通过保留原创始人部分股权、集团总部强赋能的“星火”模式控股收购区域龙头,实现跨省扩张和深耕优势市场。自2015年以来,老百姓大药房星火(控股并购)事业群快速发展,目前拥有子公司14家,门店2127家,业绩保持良好增长。

谢子龙表示,老百姓自创立之初就有着平等开放、合作共赢的企业文化。老百姓“星火”控股收购保留原有创始团队、老百姓后台全面赋能、共享发展红利的模式,持续得到业绩验证与行业认可。(林洛頫 刘遐迩)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