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创新“党建+诚信金融”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25日电 “现在政府和银行的政策真是好,不到3天,10万元贷款就发放到位了,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感谢你们呀!”岳阳华容县家庭农场主周先生作为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建+诚信金融”模式的第一位受益者,对邮储银行的服务连连称赞。

据了解,周先生种植水稻400亩,勤劳肯干,不管天气如何,总能在田间地头看到他辛勤劳作的身影。每遇水稻种植期,周先生都需要资金支持,但苦于没有抵押物,又找不到担保人,一直无法向银行申请贷款。自6月下旬,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建+诚信金融”信用村建设在岳阳华容县铺开,华容县支行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周先生并介绍“党建+诚信金融”新模式,周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村委提出了申请,几天后便顺利获得了贷款。

作为一家名字虽不带“农”字,但扎根农村、专注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为破解县域特别是农村金融发展瓶颈,今年初,该分行党委提出“党建共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等“3+1”工作抓手,与华容县政府共同打造了“党建+诚信金融”新模式,逐步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搭台”、金融助力,党员和群众“唱戏”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新模式下,信用村的打造和维护不再是银行单方面进行,而是村支部主建,银行共建,并以‘宽进严出、动态管理’为原则。”该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模式有四个要素:一是发动基层党组织力量,按五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实行党员包户,全覆盖式的宣传和采集数据,精准采集优质种养殖农户信息;二是通过支部拟、党员议、乡贤提、群众定的方式制定“诚信村规民约”,约束不讲诚信的人员;三是银行全程参与,实行过程管理,参与信用户的评定和信用村的验收;四是县政府明确打造信用村和维护信用村的政策,为“党建+诚信金融”保驾护航。

华容县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党建+诚信金融’的新模式下,华容县正逐渐解决农户的融资成本高、信息不对称等难题,村支部的话语权更高了,诚信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目前,通过“党建+诚信金融”新模式的推广,华容县已与25个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实现主动授信金额5000万元。

“我们将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力度,打造政银合作的邮储样本!”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掷地有声地说道。(杨伊媛 谭伟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