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孩子打了疫苗,心里感觉踏实了”

2021年11月08日09:2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孩子打了疫苗,心里感觉踏实了。”11月6日上午10时许,在长沙市开福区福元小学集中接种点,史家坡小学六年级学生小杨的爸爸看到小孩顺利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欣慰地说。

当天是长沙市开福区6至11岁学生免费入校集中错峰接种首日。根据安排,该区将在11月6日至7日、11月11日至14日期间分两批次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接种。

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佩戴好口罩……记者在福元小学接种点看到,每一位家长和学生须满足各项防疫要求后才能进入校园。“此次接种学生有3300余名,分别来自福元小学、金鹰小学、洪西小学。”福元小学校长江建告诉记者,为确保此次接种有序进行,特别安排了学生错时错峰入校,并科学设计了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流程。

“最近有没有感冒发烧咳嗽”“近14天有没有接种其他疫苗”……在学校预检室,医务人员一一仔细询问情况,确认没有后,还进行了喉咙、肺部等检查。顺利通过预检的学生方可前往接种区。

在接种区,多名医务人员分工协作,从信息登记到疫苗接种,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完成接种后,学生需前往留观室留观30分钟。“护士阿姨很温柔,我还没反应过来,就打完疫苗了。”在留观区,一名学生开心地说。

对于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家长们纷纷表示支持。“孩子今年上六年级,学校通知我们今天可以接种疫苗,我们就带着孩子过来了。孩子打了疫苗之后相对安全一些,我们也放心不少。”史家坡小学学生小侯的妈妈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此次接种的是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至今我们已为社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数万剂次。”负责此次疫苗接种的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郑翠薇建议,学生在接种完疫苗后,要避免剧烈运动,避免感冒,不要吃过敏性食物。

“学生接种后,学校各班班主任将在未来一周持续跟踪学生身体情况,如果有学生出现不良反应,班主任将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处理。”江建表示。

据悉,开福区为首批入校接种疫苗的学生开设了5个集中接种点。为给学生和家长营造良好的接种环境,各个接种点相继推出了系列暖心措施。例如,为学生和家长架设雨棚,提供足量的饮用水,配备经验丰富的接种医护人员以及配备市级以上医院救护力量。

记者了解到,开福区3至11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预计于12月15日前完成,将分年龄段、时间段安全、有序、稳妥推进。(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余蓉 通讯员 邹蓉 吴刚)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