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湘西州纪委监委为新任班子成员筑牢廉政“防火墙”

2021年11月09日08:3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湘西州纪委监委常念“紧箍咒”严防“灯下黑”

为新任班子成员筑牢廉政“防火墙”

“组织的廉政谈话就如一剂‘预防针’,警醒我们必须时刻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更严纪律约束自己。这既是对我们的监督,也是对我们的保护。”近日,新当选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常委张钟明,在接受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施健鑫的廉政谈话后表示。

今年9月底,新一届湘西州纪委领导班子选举产生,新班子第一件事,就是对新任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不断加强学习,严守办案纪律和规矩,筑牢廉洁底线,敢于担当作为。”施健鑫对新任班子成员提出要求。

早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在湘西州纪委监委已成常态。近年来,州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强化监督措施,以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0月29日8点,州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彭武运一到办公室就打开信访举报邮箱,将收到的信访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登记,并按程序报审之后进行分流处置。

“一个问题线索从收到到初核再到处置,不是哪个部门、哪个人说了算的,必须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一个程序一个程序按要求走到位,防止权力滥用。”彭武运说。

结合实际,州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信访举报受理办理、问题线索处置、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等工作规程,建立健全案件协审、集体审议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一系列制度,修订执纪审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工作流程图,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用权各环节、全流程进行监督和规范,确保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同时,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以及纪委监委新任领导干部、新进工作人员等关键时间点开展廉政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并通过谈心谈话、教育提醒、内部约谈等方式,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严防“灯下黑”。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查实纪检监察干部有违纪违法、以案谋私等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近日,州纪委监委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该委正科级干部田某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这是该委首次对本单位干部采取留置措施。

“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身为监督者更要强化监督,更要严格要求。”施健鑫表示。

去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对32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约谈提醒,并实现了对州直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县市纪委书记的谈心谈话全覆盖。全州共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71件,立案12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15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追责,有力维护了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和肌体健康。(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肖彬华)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