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党建领航风帆劲 退税减税稳落地

2022年04月19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桂阳县税务局青年突击队上门宣传,为商户送上税收大礼包。受访单位供图
桂阳县税务局青年突击队上门宣传,为商户送上税收大礼包。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9日电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稳增长的“发动机”。4月1日起,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叠加发力,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输血”。

连日来,湖南省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找“痛点”、疏“堵点”,通过“实”的办法、“硬”的措施,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

抓统筹 蹄疾步稳强推进

牵住党建“牛鼻子”,犁好为民服务“田”。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是全省各级税务局党委的重大政治任务,亦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

党委班子举旗定向,闻令而动,有令必行。3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一时间学习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要求,全省各级税务局党委要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统一领导、求真务实谋划、有力有序、从严从实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湖南落实落地。

“领头雁”率先垂范,能够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全系统各级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党建联系点制度,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减税降费工作,通过查看办税大厅、调阅台账资料、实地走访企业、开展座谈讨论、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夯实基础抓落实。

衡阳市税务局逐级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退税减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退税减税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细化到部门、落实到人,构建起“对内一揽子统筹、对下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体系。

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党委抓牢抓实留抵退税工作,局党委班子成员前往税源管理部门现场办公,深入了解一线税务干部政策掌握情况,严防退税风险,督导退税进度和质量。以“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及时回应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诉求。

聚合力 “靶向发力”见实效

党建工作成效如何?党支部组织力怎么样?湖南省税务系统将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检验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落实退税减税政策过程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心聚合力,退税减税稳落地。

湖南省税务局机关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退税减税政策,结合部门职能细化落实。

为把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这部“重头戏”落实到位,“党建红”引领“税务蓝”,三湘四水的税务干部,通过大数据筛查、网格化管理、大走访等形式,打通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在株洲,攸县税务局创新“主题党日+”,将4月主题党日活动与留抵退税直达快享相融合,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政策精准输送至企业。

在岳阳,屈原管理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利用税收大数据甄别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建立优惠政策落实台账,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微信等精准推送,畅通直达快享“高速路”。

在邵阳,武冈市税务局开展“税企联建党旗红,便民办税春风来”大走访活动。12支政策宣讲党员先锋队逐一走访园区内各大中小企业,详细宣讲国家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事项。

担使命 助企纾困暖民心

初心写在行动中,使命担在肩膀上。湖南省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用“实干指数”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指数”。

“我承诺,时刻谨记党员身份,坚持担当在先,齐心协力、高效优质地完成各项任务,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迅速落地。”4月6日,4名小分队长在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上庄严宣誓。

据悉,“党员突击队”下设连心服务、指导督办、精兵攻坚、惠企宣传4个小分队,通过任务分项认领、责任落实到人等方式,推动退税减税政策从纸面落到地面。

4月11日,涟源市税务局将清册内所有增值税留抵退税纳税人首期留抵退税全部“清零”。有何秘诀?

为推动政策及时精准落地,涟源市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并将其下沉到支部。党委委员带领党员先锋队深入企业,一企一策纾困解难。华润电力涟源有限公司主管会计表示,得益于税务局开通的快速办结绿色通道,112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当天申请当天到账,“红包”落袋,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

下阶段,湖南省税务系统将持续依托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载体,组织机关和基层的青年党员干部进企业、进车间、进社区,“一对一”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组织“减税降费在行动、税务巾帼展风采”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依托全省税务系统兼职教师队伍,组建税收政策宣讲团等方式,纵深推进退税减税政策精准落地。(林洛頫、罗舜爱、丁斯斯)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