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金融纾困茶飘香

2022年04月27日20: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春风送暖,又是一年茶事忙。4月27日,晨雾中,数十名茶农在湖南沅陵县官庄镇辰龙关茶园内忙着采摘新茶。不远处,干发茶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一派忙碌景象,公司负责人张勇戴着口罩正在和制茶工人一起给新摘的茶叶进行摊晾、杀青、理条、造型、辉锅、风选等工序,茶香四溢,沁人心脾,他感慨地说:“银行责任担当、贴心服务,为茶企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湖南沅陵县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开发的辰龙关十里茶廊集生产、科普、观光、养生于一体,摘得“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称号。惊蛰春雷响,春茶进入生产旺季,春茶采摘季节性强,资金需求“短、急、大”,该公司年加工量达20万斤,仅每天鲜叶采摘的人工费用就在5000元以上。但近年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受阻,资金回笼慢,新茶采摘、加工的钱还没着落,土地租金、产品加工、人工工资需要资金。俗话说得好——“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便于草”,季节不等人,张勇急得团团转。

得知情况,人行沅陵县支行派出服务团队,深入企业访实情、问需求,提出以机器设备作抵押建议,实地指导财务工作人员贷款手续,协调沅陵新阳村镇银行第一时间为该公司发放120万元的抵押贷款,拿到这笔贷款,茶叶生产能持续正常经营,张勇底气足了。

今年人行沅陵县支行联合县金融改革办、工商联共同开展“疫路帮扶、金融纾困”信贷服务专项行动,出台实施方案,明确5条具体措施,实实在在缓解农村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难题。

“茶叶产业前景好,二次担保来帮忙,雨露滋润禾苗壮,春风送暖茶飘香。”沅陵县官庄银峰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立民,虽然文化不高,银行来解难,他高兴,随口唱起自编山歌。

曾立民靠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从小作坊逐渐发展为一家集茶苗培育、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全产业链企业。他人品好,讲诚信,跟茶农表态:“一个唾沬一个钉。”这两年疫情影响,茶叶销价下降,加工成本上涨,为不影响茶农收入,他坚持不降价,仅每年收购村民鲜叶一项增收就在80万元以上。公司着力推行品牌战略,以名优产品开掘市场,精心开发的“玉豪春”“官庄银峰”等产品,香气高长持久,汤色绿亮明净,滋味鲜爽回甘,成为市场“香饽饽”。

受产业扩张,加至疫情影响,今年茶叶春上生产集中时节,曾立民急需流动资金周转,人行沅陵县支行调研中了解企业需求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协调银行为该企业制定动产质押+人行再贷款的融资方案,以优惠利率成功放款100万元,支持该企业加大茶叶收购力度,切实保障茶农经济利益。

结合今春纾困行动,人行沅陵县行支行组织金融机构进企业,宣传“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提升企业知晓度,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发放机器设备等动产质押融资贷款、存货抵押融资授信等方式推进动产质押融资业务。

目前,沅陵县内有6成金融机构已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超四成已开展动产质押融资业务,切实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金融支持。(覃宏辉 邓永松)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