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科技赋能内容创新 传媒人“网课”也精彩

2022年04月27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27日电 4月26日,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内容实训营在长沙开营,全国近2000名媒体人一起上“网课”。在直播中,5G智慧电台重磅发布了全新的iMango智能审核系统和2022年度“创作者计划”之《我的乡村我振兴》内容共创项目,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

探索科文融合模式 推动主力军挺进主阵地

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促使内容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5G智慧电台是湖南广电作为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探索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重要项目,是履行阵地建设责任的重要实践,通过新技术赋能再造广播价值。

中国广播社会组织联合会智能全媒体委员会会长杨杰提到,5G智慧电台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编播系统和全天候广播节目集成,是智能全媒体生态里的创新实践先锋。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内容实训营不止于引领全媒体宽度融合,更是坚持“技术服务内容,内容服务人民”,助推科技与文化的迭代共生。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提出,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正是助力广播媒体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学习实践平台,聚合了国内外行业最新成果、动态,为广播事业发展探出了新的思路,激活了新的潜能。

科技服务内容 开启共创模式

广播节目审稿,时间是“硬成本”。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内容实训营上,5G智慧电台发布了全新的iMango智能审核系统。上传音频,系统自动生成文稿,锁定敏感词在音轨、文稿中的位置,插旗、标记,提示在问题列表中,用户可自行进行新增、编辑、删除等操作,管理敏感词库,“断崖式”降低了审稿人的时间成本。

如何利用新技术,传递声音、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以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内容实训营为开端,5G智慧电台发布了2022年创作者计划,启动“内容创作者计划”年度重点项目——《我的乡村我振兴》,运用先进的AI智能技术,与全国广播媒体一起形成“百频共创 千频传播”的传播矩阵,共促乡村振兴。

同时,5G智慧电台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共建湖南大众传媒学院“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和iMango Radio 5G智慧电台创新培训基地,为推进产教融合,培养优秀人才。

聚焦主题主线报道 提升内容生产创新力

在媒体深度融合语境下,内容供给既要做到“守正”,又要力求“创新”。作为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2022年度首期活动,以“宽度融合 科文共生”为主题,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内容实训营以“献礼二十大”“助力乡村振兴”“传播传统文化”主题主线内容创作为交流方向,通过4位资深内容人分享实践案例与创作心得,引导各级广播媒体单位更好地开展内容生产,助力各级融媒体中心培养懂技术、懂内容、能创新、会运营的全媒体人才,助推学习型广电行业的迭代共生。

本次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内容实训营中,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湖南卫视原《乡村发现》主持、制片人)李兵,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播部副主任王楠,湖南电台音乐事业部芒果音乐台副总监袁理,5G智慧电台首席内容官董晓分别就《从<乡村发现>到<土地的馈赠>》《讲好中国故事》《世界上的好答案,都在等待一个好问题》《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中的“广播+”融合实践》4大课题进行了分享。干货满满的实战经验,高密度的输出,吸引了全国各地近2000名媒体从业者在线打卡、弹幕评论、实时提问互动。(蒋曼 杨翼)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