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强省会有我|长沙市雨花韶山“飞地园区”乘势“起飞”

2022年04月27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产业园区是强省会战略的平台支撑。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紧盯长株潭一体化“十同”任务清单,加快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飞地园区”建设,打造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工程机械高端零部件配套产业园。

何为“飞地园区”?湖南省“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等合作机制,以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在异地通过共建或托管等方式建设工业项目,实现优势互补、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式的园区。

从长沙出发,开车约一个小时,来到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园区位于韶山市新杨路与荷叶路交叉口,14栋厂房整齐划一地伫立其中。作为长株潭首个“飞地园区”,这里将重点承接雨花经开区主特产业与其他战略新兴产业及配套服务业,将着力打造成长株潭一体化产业同兴共建共享的样板。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长沙雨花经开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郭兆捷表示,公司坚决贯彻落实雨花区委区政府、园区关于强省会战略的相关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一线抓进度、抓生产、抓服务,在强省会战略中彰显国企担当。

由雨花经开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雨韶“飞地园区”一期已全面建成,二期预计2022年底建成,首批入驻企业已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引进20家国内外智能制造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和120家相关联上下游配套企业入园,将成为湖南省“飞地经济”园区的新高地、新名片、新标杆。

湖南三匠人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飞地园区”的企业之一,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三匠人致力于现代最优通风干燥技术、能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并与湖南中烟、长泰智能等多家企业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

“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位优势突出,有利于打造长株潭一小时产业圈。入驻‘飞地园区’,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向株洲、湘潭等地开拓市场。”三匠人科技董事长吴震波说,将依托保温材料、建筑材料,以及一种耗能更低、烘干效率更高的技术,为株洲、湘潭等地的制造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烘干”服务。

长株潭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不仅是本地企业拓展市场一个重要的窗口期,对于外地企业而言,无疑开辟了一条发展快车道。

“长沙雨花区和韶山两地的产业基础、发展趋势、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发展是可遇不可求的良机,让我们更加坚定进驻雨韶‘飞地园区’的想法。目前,厂房内部已完成装潢,14台设备安装到位,员工在岗加速生产。”中山市三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展顾问孙建业表示。

作为一家滚珠丝杆、直线导轨、滑块制造、模具定制的专业型生产企业,三银科技是中国首家提出3天完成一副模具加工的技术型商业联盟生产平台,此次变革大大缩短了原有模具固定半月以上的生产周期,将模具生产真正做到了流水线型批量生产。

韶山高新区招商合作局局长颜林介绍,韶山高新区携手长沙雨花经开区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打造长株潭一体化雨韶“飞地园区”。2022年年初,韶山高新区专门出台政策支持雨韶产业园区建设,企业入驻时,提供入园即到家的“保姆式”服务;企业入驻后,在厂房租赁出让、园区内产品内销等方面给予企业实惠,让企业家省心、开心,加快推进雨花区和韶山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

推动产业发展,园区是主战场;推动产业协同进程,园区更是主力军。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由长沙雨花经开区全资子公司长沙雨花经开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及韶山高新区共同打造,项目集独栋、双拼、钢构厂房、多层厂房及高层厂房五元建筑形态于一身,集生产、办公、科研、中试、孵化、培训、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重点承接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配套服务产业;韶山高新区将重点承接本地主导产业链缺失的关键环节,发展“补链式”“强链式”承接转移产业,打造应用型人才培训基地,涵养智能制造生态圈。

据悉,雨花经开区对标沿海先进城市和地区,强化“党建聚合力”工程,以“三帮三促”为抓手,健全领导联点服务机制,抢抓长株潭都市圈发展机遇,成为推动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的先行者。2022年一季度,雨花经开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规模工业总产值84.6亿,同比增长32%;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位列长沙市省级园区第一。

今后,雨花经开区将继续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光学、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持续推进优化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最大限度盘活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加快“飞地园区”增效,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水平。(高兴)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