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湖南岳阳: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加速落地

2022年04月27日20: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湖南岳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车间,新型石晶地板生产正如火如荼。“3021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给我们开发三期建设项目注入了‘强心剂’。”岳盛新材财务人员陈琴表示,今年退税政策继续升级,税务部门又提供了“快办直享”服务,企业发展动力更足了。

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岳阳各级税务部门坚持把落实落细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当作为,精准有力施策,通过电话、微信群、上门服务等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分规模、分存量增量开展精准辅导,全力以赴帮助广大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

湖南同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废弃物回收再生利用的企业,年拆解能力位居湖南省第二。“去年我们申请了6项电子废弃物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的实用新型,今年4月环保部门给我们调整产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了也下来了。但苦于资金问题,产量迟迟无法提升。”企业财务负责人吴文彬表示。

在汨罗市税务局“大走访”行动中,税务工作人员帮助该企业盘点经营状况,梳理适用税收优惠政策,仅用3个小时便完成了留抵退税申报、受理、审批全流程。“才一天时间,181万退税金额就到账了。有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更有干劲!”收到退税款项后,吴文彬高兴地说。

在南湖新区,税务部门的退税小分队深入企业“面对面”开展宣传辅导,“点对点”送上减税礼包。岳阳澳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上门辅导,办理了1735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这笔退税有效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的困难,将主要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和工程进度款,为工地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此,该公司向南湖新区税务局发去感谢信,称赞税务部门优质服务和高效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为加快推进退税减税工作进度,将“税收红包”第一时间送至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岳阳经开区税务局开启减、免、缓、退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专项行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退税减税先锋队”,分阶段、分项目快速处理退税业务。退税减税落地的“加速度”,让辖区企业纷纷表示这波政策红利十分“有温度”。

在城陵矶新港区,税务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精准滴灌、“专窗+专班”精细服务、“全程+全员”精诚协作等措施,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达、快速享。线上组建税务服务“云团队”,为纳税人提供远程操作辅导,线下组建业务团队“一对一”“点对点”精细辅导,深入解读政策。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留抵退税专窗,提供全程辅导服务,做到从资料受理到退库完成“一次过”。同时,实行“线上受理、内部流转、窗口出件”提速服务机制,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理退税申请。

“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核对信息后就提交了退税申请。从申请到到账不到一个工作日,为税务部门的服务和效率点赞!”湖南德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汉标收到退税“红包”后,高兴地说道。得益于屈原管理区税务局的留抵退税快速落实机制,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留抵退税红利直达、快达企业,直接增加了企业现金流,有效减轻了企业经营发展的压力。”岳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快办快享,尽早拿到“真金白银”,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将以精准辅导和暖心服务,确保政策快速落地生根。(黎牧 张盛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