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双牌上梧江瑶族乡:种植红米旱稻 向高旱地要粮

2022年05月07日20: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农民在种植红米旱稻。受访单位供图
农民在种植红米旱稻。受访单位供图

立夏时节农事忙。今年以来,湖南双牌上梧江瑶族乡结合耕地抛荒治理和春耕生产工作,因地制宜扩种旱粮,挖掘粮食生产潜力。近日,在上梧江瑶族乡新立村,10多名农户正在种植大户乔顺华的指导下种植红米旱稻。挖坑、撒谷、掩土,农户们将一粒粒的红米稻谷直接撒播在山地旱田。

“这个旱稻谷子种下去,天气好的话,半个月左右就可以发出10cm的芽来。”红米旱稻种植大户乔顺华介绍,红米旱稻又称“干禾谷子”,生长需水量少,米粒成红色,且根系发达,耐旱、耐热,抗虫、抗病性强,适合在山地旱田生长。与传统水稻种植不一样,红米旱稻采用种子直播种植技术,不用催芽育秧,而是像种黄豆一样,直接把红米旱稻种子播撒在山地里。此后,它就会生根、发芽、顽强地生长。

据悉,上梧江瑶族乡种植红米旱稻由来已久,但多年来并未形成集中效应。今年以来,该乡结合春耕生产,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重要性宣传,采用村集体经济+大户带散户的方式,引导鼓励百姓积极扩种红米旱稻,将原有的荒田旱地有效利用起来。

“今年,我们全乡的红米旱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多了100多亩。”上梧江瑶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红米旱稻品质好,原生态,价格也比普通水稻高出许多,目前市场价可达每斤10元,按照亩产350斤计算,每亩收益可达3500元,相比普通水稻,收益翻番。

与此同时,在县乡两级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他们还通过旱稻选育和秸秆矮化改良,进一步提升旱稻产量和品质,同时帮助种植户签订购销合同,实行保底收购,旱稻种植效益明显提升,吸引不少农户加入其中。(何承钢)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