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探访华中最大成品油库:护库“蓝精灵” 不染“烟火气”

2022年06月24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石油开放日油库安全演练现场。张敏摄
中国石油开放日油库安全演练现场。张敏摄

人民网长沙6月24日电 “各小队,立即发起总攻!”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一群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应急救援队员在消防高喷车的掩护下,对模拟公路发油台着火点逐步缩小包围圈,最终将火势扑灭,应急演练完美收官。

这个场景是发生在6月23日,中国石油西北销售长沙分公司公路发油台综合应急演练现场。

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长沙油库是华中最大的成品油库,肩负着上游管道和炼厂资源集散、储备重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投运以来长沙油库已累计周转油品超360万吨,安全高效地保障属地市场油品资源供应。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该公司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风险综合防控体系,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安全队伍,在防汛赈灾、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化身守护安全的蓝色卫士,在平安油库建设中奋力耕耘,在守卫属地社区中彰显“石油担当”。

中国石油西北销售长沙分公司有一支专职消防队,配备有30名消防员,守护着40万立方米油品储存能力的长沙油库安全,同时肩负着守护临近企业消防安全的职能,近年已协助配合园区进行3次救援,有效保障周边邻企人身和财产安全。

油库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蓝色工作服,风里雨里穿梭于油库每个角落,为了油库安全平稳运行履职尽责,大家都亲切称他们为“蓝精灵”。

长沙油库所在的望城区是雷暴频发地区,罐区内2千多个防雷静电连接点,分散在油库各罐区,除定期检测外,每周就要例行自检一番,加上每两小时一次的绕罐巡检,为确保油库安全运行,“蓝精灵”每日要步行近20公里。

日常消防队指定有“文武双修”攻略,每日保持理论知识和实战训练,模拟演练更是以秒考核,突出“战味”,练就危急时刻“上”的能力,消防队连续3年被获评为长沙市消防内保先进集体。

“敢为人先想干事、临危不惧能干事、百折不挠干成事”,正如该公司路边的标语,彰显着这群“蓝精灵”在保障油库安全运行的实践。(李芳森、张敏、马超、陈斌)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