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笨爸爸工作坊”开课  在比赛中教孩子防溺水

2022年07月12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爸爸加油。”“爸爸,快点游呀!”7月10日9时30分,浏阳市关口街道长兴社区长兴湖壹号游泳馆内,小朋友们的欢呼声异常热烈,这是长兴社区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暨“童心向党‘泳’往直前”亲子游泳比赛活动现场。此次比赛有40多户家庭报名参加,有意思的是,都是父亲带着孩子参加。

此次活动由浏阳市关口街道长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长兴社区“笨爸爸工作坊”主办,“笨爸爸工作坊”是长兴社区今年打造的亲子平台,旨在通过各项活动加强父亲和孩子的互动。暑假来临,爸爸们要教孩子们的第一堂课就是安全。

爸爸课堂

爸爸教孩子正确打开“夏天”

游泳馆内的欢呼声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观看,随着一声哨声响起,爸爸们扑通扑通跳下水,双腿蹬起了老高的水花。

“飓风营救”比赛是孩子们被救生员抱着,在水池中央等候,由爸爸们游泳前去接应,将孩子抱回岸。游得快的爸爸一个猛子扎下去,冒出头时已经快到自家宝贝身边了,嘴里直喊着“爸爸来啦”;游得慢些的爸爸则等了半天还在游泳池边缘,自家孩子远远看着,急得双脚在水里乱踢。岸边的人不停地喊着加油,笑个不停。

抱着孩子回去,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实际上它还是爸爸们演示的一堂安全救援课。从孩子们集聚游泳池开始,教练就为大家上了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游泳时手脚抽筋怎么办?游泳时突然呛水了要如何预防溺水?遇到他人溺水时要如何施救?懂水性的爸爸们抱到孩子时,以自身经验告诉孩子,发现有人溺水时不能贸然下水,要先确保自身安全,因为正确救援也需要经过专门训练;如果自己在水中溺水,不要慌,屏住呼吸让自己浮上去,头向后仰,让口鼻露出水面呼吸。

“有爸爸的参与带动,孩子们对于如何防溺水接受得更快。”活动协办方教练邹继武表示,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就是这次活动的主题和目标。

亲子平台

从家庭着手完善社会“细胞”

让爸爸出动,积极做好家庭教育,这正是长兴社区从根源上填补“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的一种拓展。

“今天很多爸爸都意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参加活动的家长唐先生表示,参加“飓风营救”比赛时,下水救援的爸爸们都表示游泳救人有点力不从心,而且水里不确定因素太大,让人心里直打鼓,必须要重视孩子们暑假安全知识的培养。让每个家庭意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做好安全教育,守护孩子们安全成长,这也正是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

“每年夏天都有溺水事故发生,这让所有人都揪着一颗心。”长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英表示,以往社区每年都会组织志愿者发放宣传单、张贴安全告示,今年,社区加强了“安全知识进小区”宣传力度,更打造出“笨爸爸工作坊”亲子平台,旨在从根源上、从社会细胞上加强安全教育。

熊毅是“笨爸爸工作坊”的一员,在他看来,中国式父亲在孩子的成长中经常缺位,长兴社区提倡爸爸带娃,效果立竿见影,让他点赞。一方面,父爱能让孩子更加勇敢自信,另一方面,父亲在亲子互动中更能激发自身责任感,弥补在孩子成长中的缺位,“还有自信课、坚强课、团结课、家风家教课,都等着父亲和孩子们一同挖掘。”(张玲)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