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沅江: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2022年07月13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鑫海大道新建雨水管网,解决凌云塔学校附近内涝问题。受访单位供图
鑫海大道新建雨水管网,解决凌云塔学校附近内涝问题。受访单位供图

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与民生福祉相连,事关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由长江环保集团牵头、中建五局承建的沅江市老城区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鑫海大道新建雨水管网通水,老城区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沅江市第一中学北校新建雨水管网通水,增强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鑫海大道新建雨水管网按雨污分流计划应在新建污水管网完成后进行施工,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后进入该管网的即为雨水。为解决凌云塔学校附近严重内涝问题,项目部提前施工鑫海大道新建雨水管网,克服作业面狭小、综合管线多、车流量大、地质条件差等困难,在汛期前完成鑫海大道雨水管网功能性通水。该管网完工通水后,在暴雨时打开该管道,可加快排涝、减少道路积水内涝情况,在无降雨时封堵该管道,则可避免污水汇入干渠。

沅江市第一中学北校操场地势较低、原排水系统老旧,每到汛期操场内积水可达50公分,给学校师生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老城区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该校区设为内涝整治点之一,在校区操场内新建363米雨水管道,采用DN1200混凝土承插管,管道自东向西敷设横穿学校操场,沿途收集校区内雨水,并接入书院东路新建DN1800雨水管道,最终排入下琼湖。

项目部克服土质较差、进出口巷道狭窄、大型机械难进入等困难,在汛期来临前保质保量完成管网施工,从根源上解决了学校操场内涝问题。此外,项目部在校区内新建一套污水管网与一体化提升泵站,解决校内污水无法排出的问题。

后续建设中,长江环保集团将联合中建五局,积极做好沅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全力加快工程建设,全面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提升沅江城区排污防涝能力,助力沅江打造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洞庭水城”。(张衡、周锦山)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