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提交一套资料 获得两项审批 长沙经开区推进排水排污许可审批改革

2022年04月20日20: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确保企业雨污水科学排入市政管网,今年以来,长沙经开区以“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源头治理,以排水许可审批为手段,引入GPS、CCTV管道机器人和QV潜望技术,主动为企业地下排水管道进行全面体检服务,确保了城市“血管”的通畅、水质达标。

近日,园区华湘工业园内,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与技术检测人员一道,采用CCTV管道机器人和QV技术对企业管网雨污混接和管网生命健康程度进行视频检测,管道机器人进入地下管网后,通过云台摄像头进行360度环扫,并逐步前行。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在地面上可通过平板电脑上清晰地查看机器人同步上传的视频图像,对排水管道是否有损坏、错接、淤泥沉积等异常情况进行判断分析。

“通过管道机器人和QV潜望技术的辅助,我们可以检测企业排水管道内部结构性和功能性方面的缺陷,并判断企业在管道建设过程中是否进行了雨水污水分流。”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向园区管委会申请核发排水许可后,都将接受一次“体检”,并且视频“体检报告”将提交企业用于后续整改。

对于没有地下管网图纸的企业,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安排技术人员进行免费现场实测,全程政府买单,对于企业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技术指导。

下一步,长沙经开区还将逐步汇聚数据,形成园区范围内企业地下管网坐标系及排口一张图,推进地下管网信息数据共享,实现智慧管理监督。截至目前,长沙经开区共办理了200余本排水许可,主动上门服务约600余次。

为提升审批效率,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创新改革,推出排水许可、排污许可合并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审批套餐,推动企业内部雨污管网分流的同时,加强了对排污指标的管理。截至目前,长沙经开区已为5家企业合并办理排水许可、排污许可,企业仅需提交一套资料,管委会做一次审批、勘一次现场即可获得两项审批结果,进一步便利了企业办事,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常宇阳)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