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高桥镇:板房池塘变良田 生态乡镇稻花香

2022年07月27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置身于长沙县高桥镇高桥锦绣社区益家组耕地恢复现场,难以想象,这片满眼碧绿、平整肥沃的水田,以前是160平方米的移动板房和2亩多的鱼塘。今年4月以来,高桥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高桥行政执法队、社区干部以“拔钉式”的精神使违建恢复成农田。

据悉,该违章建筑原为某农业公司用于存放农具的临时活动板房,后因企业搬迁后一直废弃。高桥镇在实地勘察、走访了解后,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拆违和还耕行动。

“违规占用耕地和挖塘养鱼等在不同程度造成了耕地损毁和粮田减少,将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于我们来说,每一颗粮食、每一片土地都很珍贵。”高桥锦绣社区益家组组长张明说。

下一步,高桥镇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进一步加强群众保护耕地的责任意识,对挖田破坏耕地、侵害群众权益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督查违法占用耕地突出问题,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最大程度减少耕地流失的问题。(陈静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