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蚌塘社区:用心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2年08月12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蚌塘社区老年食堂。单位供图
蚌塘社区老年食堂。单位供图

“开饭喽!请大家有序排队过来打饭。”11点半,长沙开福区蚌塘社区老年食堂准时开餐,工作人员将今天安排好的三菜一汤按量分发给社区的老年人,他们在这边聊天边吃饭,日子过得乐呵呵的。70岁的退休党员田娭毑住在蚌塘社区已有半年,自从老年食堂开业,就成了他们的常客,见人就说:年纪大了,儿女也不在家,总是凑合着吃,也不营养。现在天天在老年食堂吃,不仅比自己做得好,还不用费力,都是国家政策好。 

蚌塘社区以老旧小区为主,退休老人、独居老人居多,社区多次接到居民反映说:年纪大,生活困难,希望多给一些帮助。为此社区积极对接社会爱心资源,吸引志愿服务队伍,向上级街道申请补贴,经多方努力,将原本经营在蚌塘小区内的老年食堂迁至进出社区的蚌塘街口,方便老人家到店用餐。为他们的基本生活提供了方便,社区也充分利用老年食堂这一阵地在用餐时间多加给老人们宣传防诈骗、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知识,为小家安全、大家安全添砖加瓦。

社区为打造更好的居住养老环境,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开设了湘域智慧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健身园、篮球场等,为党员提供一个宣传理论政策宣讲的平台,为居民、老人提供了一个日常休闲娱乐场所。今年为丰富社区老人的娱乐生活,引进了遇见美好俱乐部,还在湘域智慧广场由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联合遇见美好俱乐部举行了一场“50+新青年歌舞长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表演者都是一群充满活力的社区老人,经过多月的努力练习,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具有精彩的表演。

社区一直致力于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满足社区老年居民、残疾人朋友、各类特殊困难群体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定期开展爱心义诊、健康知识讲座。联合蚌塘社区卫生服务站定期为独居老人、残疾人上门体检,定期和他们谈谈心,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小问题。

蚌塘社区希望能逐步做到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联合社区各界爱心资源,做到为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慰藉出一份力。以关心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为服务宗旨,创新助老服务模式,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有趣的活动场所,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为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高晚年生活质量,更好地渲染了社区爱老助老的良好气氛而努力奋斗。(方扬帆)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