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人民日报看湖南】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张帅祯
2022年08月13日12: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利用物联网平台智能监控系统,抓取窑炉数据指导生产,实现降本增效;运用5G和AI技术,大幅提升陶瓷工艺品的检测效率;依托跨境电商及大数据分析,让产品精准对接海外市场……在湖南醴陵,不少陶瓷企业通过引进数字技术,对陶瓷的生产、销售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给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任务之一。如何优化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怎样精准把控,确保产品质量?怎么对接市场,避免无效供给?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机遇。加快数字化改造,这是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释放新潜能的重要途径。

奋楫者先,创新者强。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5.7%和75.1%。成绩来之不易,但还有提升空间。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数字技术同产业深度融合,传统产业一定能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