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中国开发区协会园区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2年08月22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会议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中国开发区协会园区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中国开发区协会领导、嘉宾和来自专委会发起委员单位代表、部分开发区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致辞,并为新聘任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颁发聘书;中国开发区协会副会长张召堂宣读成立园区产业发展专委会的批复决定;中国开发区协会副秘书长王磊与园区产业发展专委会主任韩凯儒共同为专委会揭牌。会议由中国开发区协会副秘书长王磊主持。

师荣耀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开发区协会成立园区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是为夯实各类园区产业发展,增强产业服务的综合能力,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加速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是协会落实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当前,园区经济作为全国经济结构升级和科技创新的主要阵地,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成为重组环境要素资源、重塑产业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设立园区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旨在通过专委会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专家优势,充分发挥如央企中化、园链平台等骨干力量,为园区及企业提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化、专业化、标准化服务,致力于更好的发挥中国开发区协会的核心职能作用。

同时,师荣耀表示,成立中国开发区协会园区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主要实现四大方面职能:帮助开发区(园区)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为地方政府推进产业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使协会成为政府与园区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园区和产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协助开发区(园区)建设创新型服务平台,构建多维度“产业服务标准体系”,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服务产业增长新引擎”;深入落实国家有关战略规划,开展园区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政策堵点的调查研究、了解分析国内外先进经验、推进园区产业在中国开发区的创新、协调发展;紧盯开发区(园区)发展的“基建”需求,全力围绕“导增量、提存量”的宗旨来构建“园区产业大脑”体系,全面开展产业发展的全要素服务。

韩凯儒在发言中指出,园区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的载体,是丰富中国开发区发展内涵,促进中国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阵地。园区产业发展专委会,将致力于帮助开发区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协助国家相关部门推进产业政策制定和落实,成为政府与开发区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园区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要把构建“中国园区产业大脑”作为目标,成为推动全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感谢中开协对园区产业发展专委会成立的亲切关怀和全力支持。专委会将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办事,依法规范开展工作,勇担重任、砥砺前行,与广大会员单位一起,为我国园区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会上,委员单位代表还在演讲环节做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

据悉,中国开发区协会园区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将持续邀请在全国为园区事业贡献力量的优质机构和平台加入,深度聚焦园区经济、园区模式、产业服务、标准建设等方面,推动“园区产业服务创新发展”工程,把握园区产业发展新机遇,共赢园区产业发展新未来。(杨裕虎)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