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闻令而动 湘江集团空中救援跨市扑灭山火

2022年08月27日22: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安化县高明乡林区发生山火,请指示!”8月23日下午,湘江集团湘江通航公司一架AW139应急救援直升机在进行空中巡查时,发现宁乡市沩山乡与安化县高明乡林区三处火情。

情况紧急,湘江集团湘江通航公司第一时间向长沙市应急指挥中心报告现场火情,在长沙市应急管理局的指挥下,与安化县应急管理局联动,制定了“空中支援+地面救援”的应急方案,由湘江集团出动一架AW139应急救援直升机,配合当地组织的地面救援力量参与实施灭火。

由于火场属于林区,因近期高温少雨导致附近水库水位下降、水源匮乏,湘江集团AW139应急救援直升机需要到离火场近10公里的桂岩山水库取水,再返回执行空中洒水任务。在数个小时的紧张救援中,直升机累计往返4次,共计洒水约6吨,在当地应急救援力量的配合下,于当天下午18时07分,将火场明火全部扑灭。

受近期持续高温影响,省内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了有效防范夏季高温森林山火,湘江集团空中应急救援力量积极开展空中巡航,充分发挥空中巡航巡视范围更大、巡视效率更高的优点,及时发现火险隐患,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据悉,由湘江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长沙市航空应急救援基地是湖南省成立的首个市级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具备森林灭火、抢险救灾、医疗救护、警务执勤、反恐处突等功能。运行近两年来,累计飞行时间400小时以上,培训救援人员百余人次,多次参与重大应急演练;完成了169个起降点的地面勘察和58个起降点的空中试降,目前已建设完成长沙市应急通信指挥系统一级自组网,正在建设二级基站,以实现空对空、空对地、地对地的多方互通。(田尧江 凌胜)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