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他四入火海 紧急救援化险为夷

2022年04月23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快看!加油站旁有间民房起火了。”4月21日晚9时许,当行驶至浏阳市澄潭江镇中湘石化加油站附近时,正在开展夜间重点时段道路交通安全巡逻劝导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彭剑发现,有滚滚浓烟从路边一处民房涌出,靠近加油站,周边又都是民房,现场情况容不得半点犹豫,他和同事立即停下巡逻车,疏散附近围观群众,经过紧急救援,最终将火扑灭。

停下巡逻车后,彭剑和同事边疏散围观群众,边向住户询问起火原因。经了解,此次起火点在厨房,起火原因为住户熬制猪油过程中猪油溅出,逃出火场后未将正在使用的液化气瓶关闭。

在详细观察和掌握现场火情后,彭剑立即抓起栏杆上的一件衣物,放在水桶里浸湿,披在身上后果断冲进火场,关闭液化气瓶,切断气源,并将液化气瓶抱出火场。随后,他又接过热心村民递过来的灭火器,先后三次冲进火场,最终将火扑灭。待消防救援部门到达现场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执法大队队员们才撤离。“太惊险了!要是没有他们来救火,还不知道会怎样。”起火的住户感慨道。

执法队员危难时刻显身手,奋不顾身勇救火的事迹正是“大爱澄潭”文化蔚然成风的生动写照。

2011年以来,浏阳市澄潭江镇围绕“建设大爱文化之‘澄’”主线,把打造“大爱澄潭”文化品牌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共评选身边好人100余名,其中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何平,“中国好人”欧阳崇辉等全国、省市先进典型。和家村村民王承义、达坪村村民彭常金因勇救落水村民,分别荣获“湖南好人”和“长沙好人”荣誉。今后,澄潭江镇将持续擦亮“大爱澄潭”品牌,将“大爱澄潭”精神和文化,转化为推动全镇乡村振兴事业的精神动力。(张征)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