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大唐华银:培训赋能 提升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2022年08月30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届中国大唐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继电保护专业)决赛上,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队沉着应战,表现出色,一举捧回“团体一等奖”的光荣奖牌。参赛队员中,1人获得“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3人获得“集团公司优秀技能选手”称号。

优异的成绩背后,离不开该公司参赛员工过硬的知识技能和赛前的刻苦学习,更离不开了该公司在教育培训工作上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

近年来,华银公司一直坚持“培训是企业给员工最好的福利”这一理念,将教育培训作为员工成长成才的平台。当前,该公司形成了以标准化岗位培训促员工整体素质提高,以全方位技能竞赛促优秀人才选拔,以成长多通道激发员工学习热情的良好局面,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一支优秀的专业技术、生产技能人才队伍正在蓬勃壮大。

“搭台唱戏” 创建一流培训基地

“6月底,我参加了公司继电保护专业技能竞赛脱产集训,在教练地悉心指导下,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我提升得很快。”杨沫作为本次继电保护专业决赛的第四名获得者,对在湘潭发电公司培训中心参加集训印象深刻。

近年来,该公司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开展培训基地建设,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充分利用各单位技术优势,分专业、分工种、分厂区打造了公司级3大培训基地,即湘潭发电公司培训中心,耒阳发电公司培训中心以及株洲发电公司培训中心。

作为支撑起该公司日常培训的“三大基地”,三足鼎立,各有所长。湘潭培训中心主攻焊培、热控、继电保护专业,耒阳培训中心主攻机务专业,株洲发电公司主攻燃料采制化、集控专业。目前,湘潭新能源培训基地正在积极筹建中,预计三季度投运光伏实训基地,年内完成风电实训基地建设。

“这位学员找中心时间快、计算准,皮带冷胶粘接实操刀法好,技能水平很高,符合优秀标准,达到了A级水平!”这是该公司2022年检修人员轮训燃运检修专业考试定级时,一名评委现场给出的考评意见。

今年2月,华银公司启动了检修人员全员轮训工作,这是该公司历年来专业设置最广、参训人数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次轮训,以公司级示范班+基层企业自主办班、现场集中培训+线上集中学习、集中考试定级+年底随机抽考的“3个+”模式开展。

其中,公司级示范班将开展涵盖汽机本体、锅炉本体、电气、热控、环保、水电、新能源等12个专业,23期次的轮训,全部都在“三大基地”开展。

近年,该公司生产类培训项目分别在三大基地开展,从培训课程的设计、师资的配备到学员的学习效果,每次培训均由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和相关对口部门全程参与指导,员工们在享受专业化培训服务的同时,三大培训基地的综合培训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实现了企业培训质量和基地培训能力同步成长的良好态势。

创新思路 打造三大特色课堂

“PH值发生报警,首先要考虑是不是PH计电极出现污染、破损、老化的情况。”

“是不是也有可能是浆液中混入了工艺水,导致测量值失真?”

“是的,还有可能是供浆量不足、控制模块故障等原因造成的。”……

这是株洲发电公司脱硫班8月18日班组培训上的对话。

按照要求,华银公司各单位均建立了完善的周培训、月考核学习制度,各生产管理部门、一线班组每周四下午的“周培训课堂”已经成为常态。

“周培训课堂”与“华银微课堂”“专家云课堂”并称为华银“三大课堂”。

“华银微课堂”是该公司打造的掌上新媒体培训平台,定期发布员工自制的机、炉、电等生产专业及财务、燃料、人资等管理专业的微课视频。

为了鼓励更多的职工参与到微课制作中来,该公司每年举办“微课创作大赛”,并定期开展微课制作培训,从知识点选取、视频拍摄、后期剪辑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培训与指导。

“做微课视频挺好玩的,我现在还会把我们班组培训的一些内容做成微课视频发给大家,这样可以反复的看,加深学习印象。”湘潭发电公司罗海波凭借《气缸的拆卸及组装》夺得2021年微课创作大赛的冠军,现在,他也是“华银微课堂”的主力供稿人之一。

《几分钟带你了解锅炉MFT》《汽轮机的轴向位移》《双钩安全带的使用方法》《救心一线“守护神”》……一个个生动的小视频,把原本枯燥无味的生产知识变得通俗易懂。

有“微课创作大赛”造氛围,有“华银微课堂”搭平台,该公司职工制作微课视频的热情持续高涨,微课视频的质量也越来越高。

“专家云课堂”则是该公司在“周培训课堂”基础上,探索专家人才精品课程网上共享的又一尝试。

7月14日,该公司第一期“专家云课堂”在耒阳发电公司培训中心举办,主讲人梁青祥是从事汽轮机检修工作30年的耒阳发电公司汽机专业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在视频收看了梁青祥讲授的“汽轮机隔板及滑销系统检修”课程后,70余名参与培训的汽轮机专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我们系统内有着很多很资深的技能专家,在各自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所以在‘周培训课堂’的基础上,我们每周四下午同步推出了‘专家云课堂’,就是想发挥专家传帮带作用,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切实提升一线员工技术技能水平。”该公司培训负责人表示。

目前,该公司“专家云课堂”已经开设了6期,受到各专业职工的一致好评。 

以赛促培 “前浪”“后浪”共同成长

“基层企业全员竞赛,对人数不少与10人的专业竞赛,按名次取前10%各奖励2000元。”

“公司总竞赛各专业前10%,授予‘大唐华银技术能手’称号,奖励第一名5000元,第2名3500元,其他名次2500元。”

“参加集团公司、省总工会、团省委等机构技能竞赛,公司获团体第一名奖励2万元/人,个人获第1名奖励3万元。”

这是该公司刚刚出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中,最夺人眼球的内容。该办法中,除了指出要加快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促进全员技术技能水平提升,更好地发现、培养和激励高层次专业人才,还提出将对竞赛获奖单位及选手给予“重奖”。

参加本次继电保护专业决赛的选手杨沫和他的队友们,就是“重奖”之下的第一批受益者。8月5日,该公司发布嘉奖令,奖励“中国大唐技术能手”杨沫10000元,“中国大唐优秀技能选手”曾超、郭烨烨、胡敏各5000元,教练王志坚、李尚洁各3000元。

在给予重奖的同时,该公司还打通了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

2020年10月,该公司《关于建立基层企业员工职业发展多通道的实施意见》下发,建立健全了系统基层企业员工职业发展“多通道”机制,让不想走“仕途”的专业型人才可以通过技术技能通道实现人生价值,改变了员工发展的“独木桥”“天花板”,搭建了人才成长“立交桥”,让“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员工有更多机会施展才能。

“对于获得全国性荣誉、省部级及以上人才称号、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和工作中取得特别突出业绩成果的专业技术、技能人员,仍在原专业工作的,可以突破条件评定或晋升专业职级……”

“大唐集团第十五届专业知识与技能竞赛(焊工决赛)第一名”“‘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手工焊组第十名”获得者虞明是金竹山发电公司焊工班技术员,身经百战的他曾经在各类大赛中取得过优异的成绩,如今,他不仅是金竹山发电公司虞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头羊”,更是金竹山发电公司首批高级技术专家,享受中层正职待遇。

专业职级“绿色通道”的开辟,让虞明这样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迎来技术技能人才的“春天”。

耒阳发电公司电气专工李尚洁,曾经参加大唐集团2007年继电保护技能竞赛获得“技术能手”称号,如今的她是耒阳发电公司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凭借技术技能晋升通道,获评高级技术专家,享受中层正职待遇。李尚洁还是华银公司参加大唐集团继电保护专业技能竞赛代表队的副教练,队员们都笑称“前浪带后浪跑,不怕竞赛比不好!”

“我们希望通过各级竞赛的层层选拔,为系统各单位培养一批专业技术骨干,给这些专业技术骨干应有的尊重和待遇,让这些‘前浪’带动更多的‘后浪’共同成长!” 该公司培训工作负责人表示,通过竞赛快速带动专业队伍建设,才能实现企业发展和员工技能提升的“双赢”。(欧芳)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