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强省会、强“智造” 岳麓峰会首次增加“智能制造”专场

2022年08月31日21: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智能制造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智能制造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31日电 (刘宾、吴茜薇)8月31日,2022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如期而至。今年岳麓峰会首次增加“智能制造”专场,论坛邀请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湖南省支柱产业链标杆企业分享智能制造转型之路,并以智能装备、软件及系统集成服务商分享解决方案案例。

“智能制造”专场联动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湖南省智能交通行业协会、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协会、长沙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组委会等多方联合举办,充分发挥资源平台优势,赋能湖南省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工程。

工程机械行业如何抢抓智能制造窗口?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名誉董事长、首席专家,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在论坛上介绍了山河智能基于行业特点的数字化方向,从智能产品、智能施工、智能研发、智能服务等六个维度开展数字化转型。他建议行业数字化转型,应该要在精益生产强力推进的基础上,在“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三个方面做好扎实的迭代积淀工作,才能实现数字化转型“效益化”的最终目标。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会长郭学红谈到了近年来中联重科的转型思路是基于“端对端”,核心理念“颠覆旧的商业模式,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并建立一种新的互联物联、大数据、云平台下的新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具体聚焦在数字化构架、研发与产品、营销与服务、智能制造等方面。未来,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座,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平台,推动传统串联型产业联合向网络化产业生态转型。

不同于工程机械行业,奥特集团以智能化、数字化为工具, 以精益、低碳为价值观,确立集智能梦工厂、智能 物流、智慧数字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全球性产业布局,成为了全球领先的金属工程精益智造服务商。公司总裁谢映分享到属于“奥特的智能制造转型经验”,智能化工程必须三步走,一是建立基础信息平台,二是通过工业物联网和大数据相 结合的手段实现各业务单元之间的互联互通,三是业务单元智能化。

“一台矿车司机由4人减少至无,5年节约成本9.15亿元,效能提升25%,可全面提升矿采安全程度!”中国电信集团工业产业院首席专家、首席行业总监周骏在“构建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电信近年来在5G赋能百行千业的典型案例,用生动的案例激发企业推动数字技术和工业深度融合,夯实数字化转型的产业基础,从而助力数字产业发展。

圆桌论坛脑力碰撞出“智造”火花。业界领袖、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企业家等从企业智能制造布局、实施的各个环节等,理清了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时可能会存在的问题,讨论了解决路径和方案。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