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肿瘤医院临床心灵关怀团队在国际大会上展风采

2022年09月01日20: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9日至9月1日,由国际肿瘤心理社会协会(IPOS)举办的2022年国际肿瘤心理学大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重新构想肿瘤心理社会学:拥抱世界各地的声音”,是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肿瘤心理学科学术会议,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分享学科前沿进展和最新研究成果。

会上,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CPOS)前主任委员、湖南省医院协会临床心灵关怀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医学会医院统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晓红带领湖南省肿瘤医院临床心灵关怀团队获得了1项专题讨论会和4项口头报告的优异成绩,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同和一致好评。

专题讨论会以线上形式举行,主题是癌症患者及其家属的临床心灵关怀。会议主席刘晓红介绍了湖南省肿瘤医院在医、教、研的突出成绩及医院临床心灵关怀团队的优异表现,并做了“癌症患者及其家属的临床心灵关怀”的主题报告。

报告指出,癌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慢性疾病,由于疾病、经济和文化问题,癌症患者常出现精神、心理和社会问题。自2005年以来,湖南省肿瘤医院临床心灵关怀(CSC)团队一直在中国多家肿瘤医院为癌症患者提供临床心灵关怀服务。临床心灵关怀团队包括肿瘤科医生、精神科医生、心理医师、心灵关怀师、护士、社工、艺术家和志愿者等。临床心灵关怀不仅服务于癌症患者,也为患者家属,甚至是医务人员提供专业的心理、心灵关怀服务。

刘晓红介绍,临床心灵关怀通过音乐疗法、茶文化干预、心灵叙事、正念等艺术方式开展,在医务人员、患者及其家属之间增强尊重、沟通、理解和分享。 临床心灵关怀在预防癌症患者的心理问题、释放负面情绪、帮助患者获得积极的资源和社会心理支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接下来,该院头颈放疗一科副主任刘峰、胸部内一科副主任张乐蒙和宁养院主治医师彭望连分别做了“头颈癌患者临床心灵关怀与常规心理健康教育的比较研究”“新冠肺炎疫情下临床心灵关怀对湖南省医护人员精神心理状态的影响”和“晚期癌症患者的临床心灵关怀”的主题报告,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参与讨论,就临床心灵关怀的热点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获得国内外学者的一致好评。

刘晓红介绍,通过本次国际大会,临床心灵团队在本次国际大会的舞台上充分展示了医院风采,加强了国际合作,对推动医院肿瘤心理社会学科的持续发展、提升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刘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