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下夜班的医生救了一位老人

2022年09月3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因救治及时,老人目前情况稳定。朱文青摄
因救治及时,老人目前情况稳定。朱文青摄

人民网长沙9月30日电 “谢谢屈医生,谢谢你们......”9月28日一早,在湖南省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出现了这样一幕:21床80岁的患者握着屈雅娴医生的手,连连道谢。

事情得追溯到9月27日上午,老人在公交车上出现腿痛、左侧肢体麻木、走路不稳,是细心的屈雅娴在观察老人后发现异常,跟着老人一起下车,又叫了的士将老人送到医院急诊科,经过检查,老人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梗死(俗称中风),高血压,所幸救治及时,老人目前情况稳定。

老人车上跺脚,惊醒夜班医生睡意

老人名叫廉幼芳,今年80岁,长沙本地人,9月27日上午出门乘坐159路(车号614428)公交车去新星小区附近办事。而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神经内科规培医生屈雅娴正好下了夜班,于9点50分左右也乘上了该趟次159路公交车回家。

由于一整晚照顾科室病人,上车后的屈雅娴倦意很浓,想闭目养神一会,但前座廉幼芳的举动却引起了她的注意。只见老人突然站起来在地上跺脚,看起来腿不太舒服的样子,当时公交车在行驶当中,考虑到安全问题,司机师傅几次提醒老人坐好,老人便停止了跺脚动作坐回了座位。

公交车行驶到快要抵达新星小区站时,老人提前起身准备下车,但似乎有些走不稳,屈雅娴立即起身扶住了老人。老人一边对屈雅娴道谢,一边抱怨半小时前还没事,怎么突然就这样子了?

“老人突然腿麻?该不会是脑中风?!”作为神经内科规培医生,屈雅娴听到老人抱怨的话语时,职业敏感觉得老人腿麻不简单。于是立即询问老人的腿麻情况,以及除了腿麻之外还有没有别的症状。当得知老人在腿麻的同时,还出现了左侧胳膊、手、脸部的麻木及乏力时,屈雅娴便更加确认了自己对老人病情的诊断:脑中风。

老人医院就诊,医生一路护送

如果是脑中风,那么对于这样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虽然我还没有到站,但是出于医者的责任,我在车停稳后,便扶着老人一起下了车。”屈雅娴说。

下车后,屈雅娴耐心给老人科普着脑中风的相关知识,并建议她第一时间通知家人,赶紧去医院就诊。

在屈雅娴的劝说下,老人消除了疑虑,同意去医院,但表示家属一时之间赶不到。屈雅娴见状,立即拦住了一辆的士,护送老人去最近的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看急诊。

一路上,屈雅娴一边安慰老人并电话告知老人家属,一边观察老人病情并联系神经内科急诊刘娅医生,提前启动绿色就诊通道。

十分钟后,屈医生便带着老人抵达了医院急诊科门口。在绿色通道的帮助下,老人被迅速送往急诊抢救室,并完善了相关检查,最后确定老人为急性缺血性脑梗死,好在救治及时,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后遗症,但老人左侧肢体乏力症状需要通过后期康复训练慢慢康复。

此时老人的儿子也赶到了医院,看到老人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儿子在一旁守着,屈雅娴才放心地回家了。

9月28日上午,屈雅娴上班查房时再次遇到了廉幼芳,便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老人紧紧握住屈医生的手,连连说着谢谢,“真的感谢屈医生,要不是遇到这么热心有爱的好医生,我还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况……”

面对老人和家属的感谢,屈雅娴表示,能帮助到老人,她其实非常开心!

医生提醒:脑卒中早期识别很重要

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贺国华也提醒广大居民:脑卒中早期识别很重要,脑卒中的症状主要包括突然出现的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一侧肢体无力或不灵活、行走不稳、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

可根据“中风120”识别早期症状,简便有效。“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一旦突然出现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应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及时发现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

患者在发病后立即送达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或卒中中心单位,得到规范的治疗,可增加恢复的机会,提高生活质量。

“爱心无限”是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一直倡导的医院文化,多年来,医院也涌现了一批又一批院外救人的先进典型。

今年5月和9月,医院超声科医生邱跃文和放射科医生袁彪路遇心脏骤停的患者,并及时给予了心肺复苏抢救,挽救的不止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更是挽救了一个个面临破碎的家庭。面对患者的感谢,这些医者无一例外都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而天职不分“八小时”内外。(李芳森、高琳、易海波)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