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永安镇:敬老爱老话重阳 新风美德暖金秋

2022年09月30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浓厚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扎实推进老龄老协工作,浏阳市永安镇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方针,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借助轻盈的秋风,传承助老敬老风尚,弘扬尊老爱老美德。

表彰优秀,弘扬敬老爱老正能量

9月28日,永安镇召开庆祝第十个老年节,对全镇12户“文明和谐家庭”、12位“优秀老人”、12位“敬老模范”进行表彰。

“自去年我的公公患上老年痴呆症,每天我的生活就是给老人喂饭、洗澡,胡须和指甲也是我每隔一段时间替他修理。随着时间越来越长,我心里也有过埋怨,但冷静下来想想,百善孝为先,这是我应当尽到的一份孝敬老人的责任。”获评“敬老模范”的永新村罗灿在会上生动地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用最真诚的话语传递着人间最纯最美的讯息。

永安镇通过挖掘身边人的优秀事迹,表彰孝老爱亲过程中的好人、好事、善事,树立典型,营造出重视、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文明风尚,倡导和传播优良家风、民风和村风,大力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对构建和谐社会、传播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走访慰问 保障生活身心好品质

“朱爷爷,最近身体怎么样啊?看您精神头还是很好!”浏阳永安镇主要负责人和今年101岁的朱洪斌老人坐在木椅上聊着家常。

“我每天还会散步、锻炼、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身体好着呢。”朱洪斌老人笑着说,表示自己年轻时上过战场,老了每天还依旧会关注电视机里播放的军事新闻。

此外,镇老龄办也在老年节前,组织看望慰问了9位百岁老人,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祝福,也送去了党委政府的关怀温暖和社会的关心关爱。

据悉,永安镇近年来高度聚焦高龄、空巢、失独、困难老年人群体需求,将物质慰问与精神关爱相结合,更广泛地发动社会各方力量,为老人们提供精神慰藉、开展心理疏导、提高社会融入感,从而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确保老年人生活稳定和身心愉快,健康快乐地安享晚年。

激励引领 盘活金秋银发广资源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永安镇充分发挥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作用,通过树立助老服务典型,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群众加入的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美丽幸福屋场建设中,进一步推进开展“金秋惠老,乐享银龄”行动,让每一位老年朋友都能成为成为倍受尊重的爱戴者,做老龄化国情教育的宣传者,做下一代晚辈的示范教育者,做支持社会事业的热心人,做道德弘扬的榜样人,做老有所为的优秀人。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一项长期的常态化工作。目前,永安镇60岁以上老人13065人,90岁以上老年人238人,100岁以上老年人9人。接下来,永安镇将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基层老年协会的功能和作用,搭建乡贤平台、营造情感氛围,发挥协会载体作为,共同协调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汪逗逗 刘迪曦)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