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做星锋、传新风 看长沙县干杉社区的蝶变“秘籍”

2022年04月22日09: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一支由党员带头、乡贤支持、群众参与的“星锋”志愿队伍成为了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干杉社区,通过党建引领,乡贤积极出资出力,支持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一幅红色身影跃动与乡村风景融为一体的和谐画卷,正徐徐展开。

村庄在蝶变 党组织是“发动机”

“以前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其他地方再脏乱,也是别人屋里的地盘,管不了也不想管。”说起3个月前的上大屋,柴堆、土堆随处可见。现在,社区党总支在上大屋实行“党员干部+乡贤+群众”划片包干机制,以小组为单位组建人居环境提升星锋队,党小组长担任队长,负责组织实施各队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隔三差五的只要在工作群通知一声,大家都会带着工具主动到居委会集合,开展义务劳动。每一个卫生死角都不放过,居民们不但把乱占乱围、乱堆乱放、乱丢垃圾的“顽症”和“陋习”改了,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也收拾得干干净净。

“动员会、屋场会前后开了上十个,现在通过工作群召集大家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在社区是常事,一个基层组织有没有凝聚力,有没有号召力,就体现在这些小事上。”干杉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新辉说。

乡风在转变 理事会是“助推器”

倡导文明乡风,乡贤的力量不可或缺。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干杉社区2022年3月成立了干杉社区乡贤理事会,吸收了10多名乡贤加入,为上大屋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筹资投劳出谋划策。

乡贤理事会成员周新跃,作为上大屋走出来的企业家,2012年曾捐资10万元,修建了干杉第一条村级水泥路——上大屋组级道路。如今,上大屋组启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他再次挺身而出,筹资投劳,不仅拿出第一笔启动资金2万元,更是自荐作为绿化组长,带着组员们埋头苦干,无偿捐出自家3亩价值20多万元的花木。

“干杉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老党员、老干部,从小他就教育我做人不能忘本,要做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好人。”能亲自参与家乡建设,周新跃全家倍感自豪。看着屋场旧貌换新颜,周家祖孙四代乐开了花。

乡贤们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制定村规民约,组建了上大屋“廉嫂团”,鼓励廉嫂少扯是非唱红歌、走下牌桌强体魄,用实际行动感染每位乡亲。如今说长道短的少了,加入红歌队、舞蹈队、志愿服务队的人越来越多了。

“乡贤搭起了党群干群之间一座新的‘连心桥’。有了这座‘连心桥’,农村的工作更好开展了,邻里之间更加和睦了,社会风气更加文明了。”干杉社区负责美丽宜居建设施工现场督查和纪检工作的副书记盛艳平说。

如今的干杉社区上大屋组,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停放的车辆、生机勃勃的花木呈现在眼前,宣传清廉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文明新风的公益宣传栏随处可见,新建的广场上,群众正在休闲娱乐。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欣欣向荣、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景象。(伍怡)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