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荷花街道:织密民生安全网 全力以赴促发展

2022年10月10日20: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辖区安全网格,提升居民安全意识,促进整体高质量发展。近日,浏阳市荷花街道扎实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携手组织市级单位干部、街道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开展全面“地毯式”的摸排。保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稳定形势良好。

刚柔并济

提升企业安全工作

在荷花街道杨家弄村有一家服装厂,正值服装换季时期,新生产的和零售商退回的货占据了整个仓库的部分消防通道,与此同时少量干粉灭火器超过了使用期限,这就给里面的10余位缝纫工的紧急逃生带来了安全隐患。看到如此拥挤的工作场面,荷花街道综合执法队立即开具整改通知书,对企业进行临时性封闭。

考虑到企业实际情况,街道干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最终创新采取弹性执法,就近接通消防栓到企业门口并组织全体员工进行3个小时的消防安全演练,切实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和紧急情况的应对措施,让企业员工吃下“定心丸”。

多措并举

化解居民矛盾纠纷

处理矛盾,化解纠纷一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建新村紧密结合此次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充分发挥村级调委会的职能,加强各种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化解。

经过一周的走访,建新村排查出矛盾纠纷5起。驻村第一书记廖胜亲自上门讲法律、谈政策、摆事实、说情理,用规劝疏导化解矛盾纠纷成员的仇怨,用真情实意消除矛盾纠纷人员的心理隔阂,成功化解3起纠纷。暂未化解的矛盾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干部包案,研究制定化解措施。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到位。着力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夜以继日

消除辖区安全隐患

“工作之余能为安全建设做点贡献,力所能及,义不容辞。”10月9日,外卖小哥刘先生特意前往南市社区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领取了一摞《安全宣传手册》,这段时间他都在响应社区号召,走街串巷送外卖的同时,帮助发放宣传资料,推广安全知识。

据了解,自安全排查工作开始之际,南市社区党总支书记赵陈维广泛动员辖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安全隐患排查与宣传工作。从近期的安全隐患案例到具体的防范措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阐述,同时提醒大家注意人身安全的保护,生命重于泰山。在浏金水岸小区,南市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叶娜芳与安全排查组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入户走访,消防栓、灭火器、防护用具都分门别类的进行检查。

在一处不起眼的角落,发现了大量的散杂废弃物品。“这些东西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及时清理。”随后,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将大件的杂物搬运上车,并通通带走,赢得了居民一致好评。

为支持配合安全隐患巡查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许多微网格长、小区志愿者主动参与排查工作,为工作组引路带路。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以前不被人注意的一些安全隐患,都被大家一一摸排出来。

“我们小区里面主要是飞线充电现象比较严重,分布也比较散不太好找,今天咱们就是地毯式搜索,也要把这些隐患全‘翻’出来。”在大家的帮助下,藏匿的安全隐患被党员们一个个摸排出来,在众人勠力同心的努力下,顺利实现清零。

接下来,浏阳市荷花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辖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从根本上和源头上将安全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强辖区民众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让隐患问题早发现早杜绝,持之以恒抓好整改,以求实、务实的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徐备 卢茂银 周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