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小河乡:依托生态底色 世外原乡“出圈”

2022年10月24日20: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深秋时节,漫步在浏阳市小河乡小溪河畔,眼前碧波荡漾的河水缓缓流淌,远处绿树成荫的山林高耸入云,犹如一幅山水美景图镶嵌在视野之中。

近年来,为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换,浏阳市小河乡党委、政府以绿色作底,以产业为笔,在生态环保、河长制工作、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有效探索与实践。

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常态化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和秸秆焚烧巡查,实现裸土动态清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吸纳责任心强的党员、微网格长成为“民间河长”,实施党员包河段、包小微水体制度,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对村级的目标考核。充分利用村村响、小喇叭、宣传栏等方式,开展“河长制”宣传,发动广大群众自觉爱河护河,共同参与管河治水。

2021年,小溪河小河段成功创建长沙市美丽幸福河,凤岗河乌石段成功创建浏阳市年度最美样板河库。

小河乡还以文旅融合作为突破点和发力点,依托浏阳河支流小溪河秀美的自然风光,小河乡创意设计的“网红坝”,成为全乡旅游兴旺的重要引擎;围绕“树王”千年罗汉松,建成湖南省首批十大古树名木公园;十八古松群、小溪河风光带以及白鹭栖息基地等生态景点,成为全乡旅游的“绿色名片”。

随着“网红坝”、千年罗汉松、科普天文台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渐渐“出圈”,“世外原乡,画里小河”进入更多人的视野。2021年,小河乡吸引游客30万人次,有效带动地方增收2000万元。(袁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