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新宁:政务服务“再提速”营商环境更优化

2022年10月26日20: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提交材料后仅2小时,市监窗口就完成了核准,第二天我们就收到了快递过来的营业执照、免费公章,效率真高!”近日,湖南省新宁县鸿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李女士说起办理营业执照时连声称赞。

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问题,推动全县经济持续良好发展。新宁县把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关键抓手,以“走解优”行动及“清廉大厅”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一系列“硬举措”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

今年来,创新开展“走解优”回头看行动,采取县纪委全程监督模式,集中一个月时间,以26个县直单位“一把手”为主体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31个,立行立改31个,实现人员全覆盖,清单全掌握,问题全整改。

并将回头看行动作为“常规动作”,形成常态化机制,明确相关部门每年6月前开展一次“走解优”回头看行动,推进行动走深走实。依托“清廉大厅”建设,简化取消64项证明材料,减少48项中介服务事项,群众办事实现“一网通办”,不动产登记业务3至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更正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权注销登记、查封登记1小时办结,企业开办实现首章免费服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实现审批时间最长5天,最短2天的工作目标。

创新“固定+机动”模式,打造便企利民三个固定式帮代办窗口:联合税务、财政、发改等部门设立“政策兑现”窗口,为企业群众纾困解惑,推进政策直接兑现,释放改革红利。推动美大京府、美大学府、山立万象城等3个开发项目共18栋商品房的1605户业主在领取住房钥匙的同时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

联合民政、残联等9个部门设置特殊群体绿色窗口,公示办公电话,组建9支帮代办队伍,公布帮代办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建立工作人员“早晚弹性办”“延时办”机制,实行“网上办、免申办、就近办、上门办”措施,提供“免费口罩、免费茶水、免费邮寄、免费帮办”四免服务。

今年免费帮代办3724人次;围绕园区企业、市级重点项目、中央及省委巡视整改项目3个领域打造“绿色通道”窗口,以“特事特办、提高效率”为原则,推行容缺审批、并联审批,依托“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发动组织489名干部联系2404家企业开展精准帮代办,落实省反馈问题22个,整改率100%,“四上企业”反馈问题36个,落实问题35个,整改率达97.2%。(杨坚、兰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