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常德:加快推进快递行业工伤保险高效覆盖

2022年10月27日20: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快递员群体规模不断扩大,为了切实保障基层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险权益,湖南常德出台《关于印发<常德市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该市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根据《通知》,对于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自即日起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在缴费过程中,用人单位按照0.9%的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快递员个人无须承担费用。为确保快递员群体参加工伤保险工作顺利开展,常德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加快推进。

加强协同配合。为了压实工作责任,常德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加强与邮政管理部门的协同配合,统筹处理好企业发展和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的关系,切实解决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问题。认真做好快递基层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力争尽快实现全面覆盖,并针对快递业行业特点做好参保登记、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待遇核发等服务工作,并督促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依法用工、应保尽保,落实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责任。

强化督导检查。自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实行以来,市工保中心不断加强督导检查,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参保,并及时通报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情况。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市工保中心强化依法管理,实行快递员实名制参保制度,督促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严格落实先参保后用工的程序,杜绝伪造事实,套取工伤保险基金的情形。

开展宣传培训。为了扩大参保率,市工保中心围绕基层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工作原则、参保范围、费基费率、待遇享受以及优化经办服务等方面的内容,积极开展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专题宣传培训,让快递从业者更加清楚地知道如何参加工伤保险,送单过程中如何做好工伤预防,发生工伤时又如何方便快捷地办理工伤认定和待遇认领,及时享受相应的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2家快递公司及分支机构参加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近800人。今后,常德市工保中心将继续探索简化优化各项工作程序,持续扩大全市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公司工伤保险参保率,让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曹双春 王龙)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