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高桥镇:科技助力新农人 稻田“玩”出新花样

2022年10月27日20:15 | 来源:  
小字号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农业农村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仅需要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还要深入挖掘农业农村潜力,发展高效、生态、绿色的现代化农业,这也给稻虾、稻渔等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在长沙县高桥镇,不少农民企业家积极探索农业转型升级之路,实现增收致富。

“我是我们这里第一个流转农田搞稻田养虾的。”长沙县友谊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参武介绍,2017年,他回到家乡高桥镇高桥锦绣社区开始研究稻田养虾,一开始亲人邻居都不理解,说他在“瞎搞”,但李参武没有理会,而是流转了70亩农田开始认真养虾。

“刚尝试的时候,因为投入成本高,技术经验不丰富,勉强只能保持收支持平。”李参武说,经过一两年的研究摸索,技术也越来越成熟,稻田虾也从70多亩扩大到了150亩。

李参武的成功,陆续带动了周边不少邻居加入养殖队伍,长沙县妮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饶良刚笑着说,“我看着李参武他做得好,我也动了念头。”

经过几年的努力,李参武、饶良刚等人养殖稻虾也有了一些名气,但他们也在思考探索,如何最大限度提高产量,实现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化。

“去年的时候,我养殖了一批澳洲龙虾,但是因为不了解养殖技术,后面都冻死了。”饶良刚说,为了引进新品种,做出自己的特色品牌,他多次试验并与高桥镇农业部门积极对接,高桥镇党委政府为饶良刚引进了一名科技特派员,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稻田综合种养专家刘志军为他进行技术帮扶指导。

刘志军介绍,澳洲龙虾怕冷,选对虾苗,摸清生长习性,找准饲养模式,才能确保成活率,为此,刘志军带着饶良刚前往广东珠海挑选虾苗,还在珠海进行了一周的学习,“澳洲龙虾的养殖和我们常见的小龙虾养殖是有很大区别的,它对气候、环境、水质、饲养这些因素的要求更高。”

“多亏了刘老师的指导,今年这一批澳洲龙虾马上就要上市了!”饶良刚说,他今年总共试养了10亩,售价60元/斤,预计产量能达到3000斤,明年打算扩大养殖规模。

不仅饶良刚引进了新品种,李参武也在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的水产养殖专家李绍明的指导下,开始了“稻鳖综合种养”,“特派员在技术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今年在他的指导下,我们在选种、日常管理、病害生态防控等工作上做得更好,公司的小龙虾、甲鱼产量及品质都有很大的提升。”

“特派员帮助农业企业家实现了增收,农业企业家不断扩大规模、流转农田,也实现了周边农户增收,还提供了不少的就业机会。”高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通过持续推进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积极探索“党建+农科”发展模式,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实现了政府、特派员、企业、老百姓的多方共赢。(姚丹 杨云逸)

来源:长沙县高桥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