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浏阳稻浪金黄迎丰收 烟稻轮种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2年10月28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丰收的千亩水稻连成片。受访单位供图
丰收的千亩水稻连成片。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浏阳10月28日电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站在湖南浏阳市淳口镇南冲村的田埂里,放眼望去,一块块金色的稻田相互映衬,一缕缕稻香扑面而来,汇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秋收画卷”。

眼下,正是秋粮收获的高峰期,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农机进行收割的劳动场景。10月27日,在淳口镇南冲村,一台台收割机在金色的稻浪中来回穿梭,已经硬化的机耕道上,运粮车满载金黄的稻谷运往烘干区。

近年来,淳口镇南冲村以促农增产增收为目标,充分利用土地,广泛推行烟稻轮作模式,在湖南省农科院、气象部门等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在村里建设烟后稻科研基地,共种植30个科研品种近1000亩。

湖南省农科院、省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辉表示:“适合在7月下旬插种的烟后水稻品种不多,米质不是很好、产量也不高,针对这些问题省农科院、省气象局以及烟草部门共同合作,开展烟后优质稻新品种研发,有效实现烟稻轮作、粮烟双优双丰收。”

当地农民通过烟稻轮作模式,有效改善了土壤,减少烟稻病虫害,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烟叶与粮食生产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促进农业增效。村民们先种一季烟叶、再种一季水稻,持续稳住了“粮袋子”和“钱袋子”,用勤奋与智慧踏出了致富之路。

“浏阳地区气侯特点既适宜烤烟生产,又适宜水稻生产,一季烟加一季稻是最佳组合,实行烟稻轮作是一个粮烟双优双丰收的好种植制度。”农业气象专家、湖南省气象局科研所正研高工陆魁东介绍,南冲村烟稻轮作既能提高光、温、水、热等自然生态资源的利用率,又能提高烟田的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

此时,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金黄饱满的稻谷送到田边装运,稻谷装车后再送往当地粮食烘干厂区进行烘干储存,由于水稻不同于其他粮食,对于干燥程度有着特殊要求,要通过检测后的稻谷才会进入加工环节,使用砻谷机剥去谷粒的外壳,最后才筛选出优质大米进行包装销售。

中午时分,抢收完稻谷的村民陈正生从收割机上下来,介绍起了他的“致富经”。“我今年种了100亩烟,毛收入有近58万元,通过烟稻轮作还种了110亩水稻,从今天收割情况来看,水稻亩产量很不错,应该可以卖个好价钱。”陈正生捧起一把稻谷笑着说道。

陈正生是淳口镇南冲村出了名的“大户”,也是南冲村的烤烟家庭农场主。今年是他探索烟叶种植家庭农场模式的第七年。这些年来,陈正生和妻子两人一起种烟种水稻,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收益也比其他乡邻要高。

陈正生夫妻俩不仅肯吃苦,而且懂技术、会管理,他们日常聘请来一支专业队伍,起垄、施肥、盖膜等田间维护工作都有专门的人来干,大大地提高了种植的效率,谈话间陈正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切实守好粮仓、端稳饭碗,稳住农民的“钱袋子”,浏阳积极推动烟稻绿色协同发展,建设“烟叶+优质晚稻”产业综合体,打造稻烟良性循环、合作共赢的共生模式;依托烟农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好烟农农机手助力大农业生产、烟基设施服务粮食生产的作用,积极推动育苗大棚、烤房等烟叶基础设施的综合利用。(林洛頫、康红)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