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官渡镇:防患于未“燃” 织牢森林防火“保护网”

2022年10月29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降低森林火灾风险,保护森林资源,浏阳官渡镇多措并举,全力织密森林防灭火工作“一张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多样宣传

拉起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网”

“森林防火天天要,责任意识不可少......”在该镇新云山村,伴随着喇叭里的响声,官渡森林消防大队二中队队长李义芳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护林巡逻工作。

为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该镇多举措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通过地毯式“敲门行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抖音视频、醒目位置张贴森林防火警示牌和禁火令公告等方式,增强村民防火意识。全体镇村干部、义务消防员、无人机,每日深入田间地头、林缘山头开展巡查巡护,杜绝野外用火和火源上山,强化森林防火责任落实。

模拟演练

拉起森林防火“应急处置网”

为加强应急队伍建设,该镇第一时间组建了森林防灭火专班,多次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同时,发动党员、青年团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做好森林防灭火、秸秆禁烧、应急处置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灭火应急能力。

该镇30名森林消防应急队员,于每天早九点到晚九点整队到村巡查。此外,每天进行体能训练,定期开展灭火工具操作演练。

“通过模拟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队员们火灾扑救技能和防火意识,让队员们熟练掌握了各种灭火工具的使用方法,进一步提升了队员们应对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为切实做好全镇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该镇森林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群一心,拉起森林防火“志愿服务网”

“把每一处易燃可燃隐患消除,森林防火风险才可根治,这场硬战役才能真正取胜打赢……”竹山村第三党支部委员、浏阳市“一加一”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张洪开说。

近期,该镇各村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对村组道路两边落叶和枯草进行清理,有效防范了过往路人车辆扔烟头等因素引发的山火,保障了村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同时,又美化了环境。

“在森林防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这个是森林防火宣传手册,您看一下,了解防火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在该镇的村组巷道、林区周边,总能看到南岳村全二党支部党员徐海波一边播放森林防火宣传录音,一边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森林防火知识的场景。

像徐海波一样奔走在森林防火一线的党员宣传员、网格员在官渡镇的每一个村组都有,他们不断发挥着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用100多个“小喇叭”传递着森林防火最强“安全音”。( 罗冠婷 沈慧)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