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用心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31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检修。企业供图
工作人员检修。企业供图

近年来,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农村电网建设投入力度,在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争当先行官、抢做排头兵。如今走进望城的乡村,农民富、产业兴,碧空如洗,推窗见绿……

放心电,让“米袋子”满起来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乡村大地迎来了新一轮秋收冬藏,田间地头一派丰收图景。10月25日,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铜官供电所工作人员又来到静慎村种植大户姚鹏飞的水稻田间,巡视了稻田周边的10千伏东闸线东城社区村部补点台区,检查抗旱表计的使用情况。

姚鹏飞忙着收割完最后一波稻田,将稻谷送去自家工厂精加工,“今年的干旱严重,种植的水稻如果不浇水,很难长得这么好,还是要多亏你们供电部门送来的‘及时雨’,否则我们的量产恐怕不足去年三分之一。”他今年共计种植约1700亩水稻,每亩产量基本能和去年持平,他又在创联农业公司订购了油菜苗子,有了电力部门的得力支持,他准备再大干一场。

据了解,为做好农民保产保收工作,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提前制定了2022年抗旱保电工作方案,提前组织人员上门对接,共计安装抗旱电表480块,为农民节约办电成本408485元,真正实现“一次不跑”办好电,全力做好望城农业支撑,让农民实现应种皆种,可种皆种,坚决用放心电,守护好大家的“米袋子”。

优质电,让“钱袋子”鼓起来

乡村要振兴,让农业兴旺、让农民赚钱是硬道理,涉及到农村产业的任何用电需求、遇到的任何用电问题,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总是竭力满足、尽快解决。坐落于望城区铜官街道的长沙市创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自2012年建设以来,为附近村民提供了近300余就业岗位,人均增收3万余元,创始人姚栋也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振兴带头人。

“以前做红薯干、红薯片都是用木柴加热烘干,供电部门来推广电能替代项目,细心介绍电锅炉的优点,于是我们开始转用电炉替代柴炉子来加工红薯。还有每次我们这里一有用电问题,供电所的师傅们总是一个电话就来了,所以我这个厂才能这么快地扩大规模。”姚栋介绍到。近期,为了扩产增收,他又新引入了一套“果蔬脆”加工生产线。为此,该公司铜官供电所多次主动上门,前置服务,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除安装电表电箱,还帮助检查电气设备和其他安全隐患,最终帮助其新生产线赶在月底前投产,新生产线投产后,预计将会继续帮助扩大就业,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近年来,为持续提升乡村供电服务水平,该公司不断推动客户“获得电力”省时、省钱、省心,免费提供用电业务受理、用电咨询等综合服务,开辟报装绿色通道,助力特色科技农业尽快投产,优化供电服务,赋能乡村经济,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满意电,让“好日子”美起来

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充足、稳定的电力支撑。近年来,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结合乡村产业特点,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推行“四心”服务,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主动对接满足乡村振兴产业用电需求,确保农业生产和乡村产业用电持续稳定供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钱袋子鼓不鼓,更要关注农民的生活美不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无疑是乡村振兴中温馨美好的一环。“你们要提醒爷爷奶奶,每个月要让家里的漏电保护器试跳一次。如果发现保护器失灵,一定记得喊叔叔上门帮你们更换。”近日,丁桥供电所的“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又一次来到了丁字湾双湖小学,围绕许多用电常识和用电问题,为小朋友进行了仔细讲解,这样的电力小课堂一直受到当地学生的热烈欢迎。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还对留守老少家庭、敬老院等地给予重点关注,针对其普遍缺乏正确、安全用电意识的情况,主动提供上门用电检查、安全用电知识科普等服务120余次。

此外,为了重点解决农村配电网供电能力不足、网架结构偏弱等“卡脖子”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确保老百姓用上“满意电”。今年以来,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共计投入了9462万元进行农网改造升级,改造配电变压器184台,配电容量45890千伏安,改造10千伏线路101公里,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08公里,积极推动农光互补的模式建设光伏发电站,最大化地利用农业设施发电,服务农业农村产业升级建设和现代化建设,让望城农村焕发新的生机。

下一步,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将继续前置三农服务,主动侦测用户办电需求,帮助解决用电问题,保障电力持续供应,尽全力让农村地区用上放心电、优质电、满意电,让可靠电能成为农民致富增收、农业经济发展、农村欣欣向荣的重要引擎,为乡村振兴插上“电翅膀”。(李清菁 王忆)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