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澄潭江镇:打造“家门口的风景” 擦亮“一乡一亮点”

2022年11月01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位于浏阳市澄潭江镇的和家村珊田片小微水体管护片,呈现一派繁忙景象:20余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清理沟渠、疏通渠道。

为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良好水体环境和氛围,提升村民爱河护河意识,澄潭江镇和家村结合“一乡一亮点”创建契机,组织村支“两委”、保洁员,同时发动党员志愿者,对小微水体管护片范围内的垃圾、淤泥、杂草等进行彻底清理和打捞,确保水体清洁干净、渠道畅通无阻。

据悉,正在创建的“一乡一亮点”——和家村珊田片小微水体管护片是在原有的和家村200余亩的荷塘园、中心美丽宜居村庄、非遗砂罐制作基地的基础上建设而成。盛夏时节,这一个个池塘串联成的大片湿地上,荷叶田田、荷花依依,还是采莲子、钓龙虾、赏非遗的好去处。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政策的推动扶持下,澄潭江镇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建成完善大批水利设施,积极打造小微水体管护样本。和家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为了扩大受益面,和家村采取“村组共建”的模式,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水圳修缮项目建设由村上提供材料、挖机、技术工人,其他劳动力由村民小组组长、小区主任、党员、群众自己筹劳,取得较好的实效。尤其是珊田片小微水体,经近年的持续投入建设,陆续对周边6处山塘进行清淤和堤坝修缮,对15处共计3600米的水圳、沟、渠进行疏通清淤、硬化加固等,如今基础完整,基本实现山塘、沟渠“三面光”建设,全面推行实施“河长制”工作,“毛细血管”水流畅通。(李晓蓉 罗友林)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