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 水羊股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2022年09月16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陈坚院士受聘为首席科学家。受访单位供图
陈坚院士受聘为首席科学家。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16日电 9月14日,第二届水羊科技创新峰会暨全球最小分子透明质酸技术发布会在长沙开幕。峰会以“时间发酵·科技报国”为主题,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羊股份)宣布聘请陈坚院士为首席科学家。

活动现场,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科协、长沙市高新区管委会、中国农科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受邀参加,共同探讨科技创新给美妆行业带来的变革。同时,水羊股份发布了独占11项专利技术的全球最小分子透明质酸技术。

据了解,陈坚院士在水羊股份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从发酵法生物面膜及功能性基质的开发、发酵四氢嘧啶的重组菌的构建等方面启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合作。“合成生物是重要的底层支撑技术,后续应用非常广泛,将被应用到各行各业中。”陈坚院士介绍道。

陈坚院士在发酵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长达40余年,他改进发酵微生物筛选技术,突破重组酶大规模发酵瓶颈,创新酮酸和柠檬酸发酵模式,保障重要有机酸发酵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获中国发明专利88件、国际发明专利8件,是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作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权威领军人,陈坚院士一直希望将更多科技成果运用到民生工程中,通过产业报国,在他看来“产学研”相结合是必经之路。基于美妆细分领域的深度思考,陈坚院士团队把目光放在了小分子透明质酸细分领域。

在陈坚院士团队的指导下,水羊股份持续对超小分子量透明质酸进行深入研究。“在渗透方面,超小分子量透明质酸透皮吸收率高达92.6%,30分钟就能透过角质层,而小分子透明质酸仍停留在表层;在效果方面,超小分子量透明质酸具有补水保湿、损伤修护、抑制UVB对胶原蛋白的降解等功效,抗衰效果改善25%,皱纹效果改善23.28%。”沐风博士介绍。

基于对小分子透明质酸领域的“深耕”,水羊股份推出了全球最小分子透明质酸,并开始实施规模化生产。目前,除了原料端的研发与生产,水羊股份布局制定了全链路研发体系,打造更细分的以品类为基础的十个中心、三个平台和五个研究院。

“公司加码研发,持续投入14亿建成水羊智造基地,在园区搭建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美妆生产车间以及国内最小分子量玻尿酸原料生产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园区全面投入使用后,年产值近40亿元。据悉,水羊股份研发团队已超300人,是国内美妆行业最大的研发团队之一。申请超过200项国家专利,研发10余种独有原料,拥有2项国际领先技术,4000多项质量管理流程和内部标准。

“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水羊股份‘研发赋能产品’的战略一直不会变。”水羊股份董事长汀汀表示,未来在陈坚院士“科技报国”的指引下,公司将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在合成生物赛道持续进行深度、广度探索,共绘科技美妆民族品牌蓝图。(林洛頫、李诗韵)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