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高桥镇:用法用心用情 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2022年08月30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邻居家建房占了我的地,还在我家前面路边上种了树,现在我自家进出都不方便,我要求政府帮我处理好这件事!”在长沙县高桥镇信访接待室,来访群众吴女士表示。

“您别着急,我们先把事情一起了解清楚,您反映的问题一定会解决好的。”长沙县高桥镇综治办主任张如光边安抚吴女士情绪,边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他们是多年邻居,以前就有些小矛盾……”工作人员一边跟村组干部深入走访,一点一点的梳理着矛盾的由来,一边与业务部门保持紧密联系,找准政策和法律的切入口。核实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向矛盾双方讲政策、做工作,及时了解双方思想矛盾的关键点,防止矛盾扩大化,经过多方工作开展,来访村民的矛盾冲突得到了有效化解。

“大家都是多年邻居了,既然他做了让步,我也让一点地方,大家都能方便,也感谢政府和村上为我们做好调解,以后这些小事就不来麻烦你们了,我们自己相互商量就能处理好。”吴女士说。

这是长沙县高桥镇开展信访问题“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以来,高桥镇把握解决信访问题“用法、用心、用情”的核心要义,通过摸清核心诉求下好“先手棋”,吃透政策依据打好“主动仗”,创新“三分三调”模式,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的作用,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我们坚持责任思维、法治思维和策略思维,一方面结合‘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收集基层矛盾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分级归口、分类甄别、分责联动,设身处地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长沙县高桥镇相关负责人。(罗宏广)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